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在新的《年度总结》中回顾2021年业绩并展望未来

与长期投资伙伴的协作以及对粮农组织遍布世界各地的团队的有效动员继续取得丰硕成果
中心帮助设计了37个国家由融资伙伴批准的42个公共投资项目,总金额约72亿美元, 比上年的66亿美元进一步增加。
28/06/2022

当前的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疫情的影响、乌克兰战争对形势的加剧以及气候变化正在把更多人口推向极端贫困和饥饿的境地。

目前正值动荡时代,前景难以预料。但向更为高效、包容、韧性和绿色的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却是切实的当务之急。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在2021年向成员国提供了一整套投资支持。今天发布的最新版中心《年度总结》即对部分工作成绩进行了回顾。

"粮农组织投资中心是我们的成员国以及公共机构、私营部门及农民和融资机构寻求可持续农业粮食投资和融资解决方案时的首选伙伴,"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致《年度总结》的前言中写道。

"我们期望扩大覆盖范围,服务更多投资者,推动本组织以战略视野大力提升投资规模并把投资中心打造成为向成员国提供投资和融资支持的平台",总干事还表示。

2021年,与世界银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及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长期伙伴的协作以及对粮农组织在世界各地的团队的有效动员继续取得丰硕成果。

中心帮助设计了37个国家由融资伙伴批准的42个公共投资项目,总金额约72亿美元, 比上年的66亿美元进一步增加。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制约,中心还继续支持各国开展政策工作并为91个国家的245个现有公共投资项目提供支撑提供了实施支持,总金额达42.6亿美元。

投资中心为20份农业战略、26份政策调研、24项行业研究及21次政策对话和活动给予了支持。

 

转型时期

粮农组织投资中心主任Mohamed Manssouri指出,中心当前正处在转型时期,转型的依托是大量的资源涌入以及总干事的远见卓识。

"我们着眼打造更有实力、更具活力和更富前瞻的投资中心——成为成员国和投资者寻求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投资和融资解决方案时的伙伴,"他说。

这一转型俗称为"4+2"。它着眼分别支持战略投资规划和政策、公共投资、私人投资和创新金融的四大解决方案,再加上知识促进投资和投资能力建设这两项配套解决方案。

从去年开始,中心新设了负责中部非洲和西部非洲的区域处以及负责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的区域处,这一举措将强化中心在有关区域的工作。

今后,投资中心将加大对国家层面的侧重和覆盖,对其伙伴关系进行强化、扩大和多元化并在整个粮农粮农组织开展更为战略性的协作,从而扩大农业粮食领域投资规模。目的是通过与金融合作伙伴合作并与各成员国直接合作,更好地服务于各国的重点需求。

粮农组织的"手拉手"倡议以及2021年开展的大规模粮食体系评估和国家对话得出的分析结果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提供了很好的政策和投资切入点。

投资中心还将继续顺应投资领域的发展态势,力求增加公共和私人农业粮食领域投资数量,打造更具韧性和更绿色的农业粮食体系。这意味着扩大其在相关领域的工作,例如行之有效的农业粮食物流和粮食流通、气候、绿色和蓝色金融、影响力投资、专门的去风险化和混合融资工具以及金融科技等。

投资中心也将继续增加其"知识促进投资"产品的数量,把来自粮农组织及更大范围的最新知识、思想和创新用于改善农业粮食领域的投资。

"粮农组织领导层要求我们放远眼光谋划大局——寻找创新途径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减少不平等现象并保护环境,"Manssouri说。

"我相信,只要同心协力我们就能实现这一转型,帮助各国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Photo credit ©粮农组织/Sonia Malpe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