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EWS - 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信息和早期预警系统

背景

WIEWS是一套有关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的全球信息系统,目的是促进信息交换和对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进行定期评估,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根据相关要求并在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的指导下负责评估的准备工作。该系统包括:

WIEWS国家联络员的全球协作网――国家联络员监测《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的落实情况,并定期准备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现状的国别报告。国家联络员由各国政府任命,通过专用的报表系统提交报告。查看国家联络员名单。.

WIEWS INSTCODE 代码 17,000个从事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及组织。这些机构及组织已在粮农组织注册并被分配了WIEWS INSTCODE代码。该WIEWS INSTCODE代码作为种质资源保存机构唯一标识,在全球范围用于有关非原生境保护种质资源的信息交换。搜索WIEWS INSTCODES的当前列表,或下载完整的列表。通过联系本国的国家联络员或发邮件给[email protected],可以在线产生新的WIEWS INSTCODE代码。

WIEWS 数据库 ―― WIEWS数据库是由各国直接提供的信息生成的。它包含以下信息:

  • 各国落实《第二份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全球行动计划》中18项重点活动的情况,采用了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委员会(CGRFA)批准的指标, 其中24个指标侧重于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20个指标侧重于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可持续利用;19个指标侧重于机构和能力建设。 (见CGRFA-14/13 /报告的附录C).
  • 可持续目标2 零饥饿下的指标2.5.1植物成分;
  • 25,000多名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专家和管理人员;
  • 在来自115个国家和17个国际/区域中心的870多个基因库中,在中长期条件下保存着约590万个7000属的样本;
  • 20,000多个品种和19,000多份出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