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通过可持续森林管理项目,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气候变化适应性

02/04/2019

4月2日,来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国粮农组织、福建、河南、广西、海南四省(区)林业局,以及科研机构的代表们聚集一堂,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森林可持续管理提高森林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博士在开幕式上首先对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强调:“此次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召开为利益相关方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讨论工作计划,深入的交流技术和管理的问题。”

马文森代表还强调,经过两年的努力和磨合,项目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此次项目指导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尤为关键,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让参与的代表们能够从项目管理和技术支撑的双向维度进行深入的讨论和切磋;同时还能够及时部署和协调今年的工作计划,迎接即将举办的项目中期评估。

在接下来的会议缓解,来自四个省的代表和执行机构就如何加强从国家到地方实施可持续森林管理的机制、政策和监管框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碳排放监控创造了坚实的基础。他们还商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包括为即将进行的项目中期审查作准备,审核并通过了2019年的项目预算。

根据项目规划和讨论结果,今年将会在各林场开展更多的实地活动,继续强化项目协调管理和技术投入,通过各省执行机构更密切的沟通与合作,确保能够能够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所需要达到的产出和目标。

该项目是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合作的一个赠款项目,项目实施期为2017年至2023年,项目实施地为福建、河南、广西和海南4省(区)的16个林场,GEF为本项目提供715万美元赠款资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项目省区为项目提供了4800万美元联合融资。旨在通过对中国森林进行可持续管理,实现多种生态体系服务和效益,包括增强碳存储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并提高森林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这是粮农组织在中国管理的涉及金额最大的全球环境基金项目,同时涵盖了可持续森林管理、生物多样性和气候变化多个关注领域。项目将更好的激发中国森林的环境效益,并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