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在中国

创新驱动食品安全与健康

18/04/2019

今日,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创新驱动食品安全与健康”为主题。大会将讨论国际食品领域面临的新问题,精准对应中国食品安全与产业健康转型的难点和焦点,探索中国食品工业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发展之路,为解决中国乃至全球的食品安全与健康问题提出更多科学路径。

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和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办的本届大会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关注。超过600名来自政府、学术、国际和国内组织,以及企业界的专家、代表参加了大会。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介绍,大会召开的十年间,共计486人次的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参会,他们像一个流动的“国际食品安全专家智库”,深度参与了针对基层检验人员的培训,与中国专家和从业者交流。通过这种持续的交流与借鉴,我们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认知与理解,始终与国际同步。

在国内优秀专家的带领下,大会的召开使利益相关者得以打破部门和行业的界限,在持续的学术积累中形成对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理论思考,凝聚成“学术界共识”,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的年轻骨干食品安全专家。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Vincent Martin)博士在大会致辞中强调粮农组织在消除饥饿和实现人人享有粮食和营养安全方面发挥着国际引领的作用。

粮农组织通过加强国家食品监管控制系统,协助其成员国考虑食品安全问题,与当地食品生产商合作,制定措施,防止或减少食品和饲料安全风险。

食品法典是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设立的机构,旨在制定食品安全风险标准。保护消费者健康是其一项核心的任务。粮农组织食品法典委员会秘书长Tom Heilandt先生也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未来,我们需要不断加强国家食品控制监管框架和能力,支持以科学为基础的食品安全治理,加强食品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管理,发展食品安全的智能化和前瞻性,”马文森代表补充道。

此次大会还设置了8个分论坛进行专业的讨论,包括:通过创新提升21世纪的食品体系管理、食品营养与健康的科学实践、食品和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生产过程中过敏原的监测和控制、国际食品安全指标体系、国际棕榈油可持续发展、提高中国食品工业检测标准的优先次序和机遇、以及“零售新时代”的食品安全智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