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量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技术平台

© FAO

SDG 12《2030年议程》可持续发展目标12争取“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具体目标12.3争取“到2030年,将零售和消费环节的全球人均粮食浪费减半,减少生产和供应环节的粮食损失,包括收获后的损失”。
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目前正在努力通过两个独立的指数——粮农组织牵头的粮食损失指数(FLI)和环境署牵头的粮食浪费指数(FWI),衡量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2.3的进展情况。

2015年5月,在土耳其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20国集团农业部长强调,粮食损失和浪费的严重性,是“一个具有巨大经济、环境和社会影响的全球问题”,并鼓励20国集团所有成员共同努力,防止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在政策协调的背景下,鼓励发展工作组继续制定具体行动,作为其《粮食安全和营养框架实施计划》的一部分

 

继20国集团关于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建议之后,粮农组织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达成协议,建立衡量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技术平台。该技术平台于2015年12月启动,确保信息共享和深入讨论。平台建立在粮农组织现有倡议和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政策、机构和市场研究计划(其中包括一项关于衡量和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倡议)的基础上,并对其进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