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推广系统

发展农业创新能力

农业研究体系以及推广和咨询服务的作用始终在变,目的是从依赖技术转让的科研驱动型过程,转变为培育和表彰创新。在很多中低收入国家,创新能力不强是真正阻碍这种转型的桎梏。必须营造一种环境,倾听资源匮乏的农民和消费者的需要和需求,让他们的呼声能够影响国家研究以及推广和咨询服务重点。粮农组织为成员国发展农业创新能力提供协助。

• 加强农业创新体系

农业研究以及推广和咨询服务机构并不各行其是,而是彼此互动,并与政府、农资供应商、市场中介机构、农民组织和私营部门实体等诸多利益相关方交流,形成所谓的“农业创新体系”。农业创新体系的正式定义是,由主体或组织和个人与农业和相关部门的配套机构和政策组成的网络,在社会和经济中应用已存在或新出现的产品、流程和组织形式。

加强农业创新体系将使农业研究体系以及推广和咨询服务能够更有效、更积极地满足小农和家庭农民的需要。粮农组织为成员国加强农业创新体系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