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投资中心

数字颠覆农业

15/11/2018

过去20年间,颠覆性数字技术的发展令人叹为观止,全球经济的各个部门(包括农业)都在经历转型变革。

不论是“天眼”工具、田地遥感,还是可以在整条食物链上稳定跟踪产品的区块链,数字技术都在时刻改变着游戏规则。

 “投资日”是粮农组织投资中心每年举办的为期两天的知识分享活动,2018年这一活动的其中一整天完全关注数字农业。

前不久,粮农组织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欧开行)在摩洛哥举办了私营部门投资粮食和农业高级别全球论坛,农业食品链数字革命是六大讨论板块其中之一。

粮农组织高级经济专家Carlo Bravi指出:数字革命“正在快速推进,不论我们是否参与均为如此,所以我们最好与之同行”。 

 

更为精准的决策

改变农业的一个重大趋势是精准农业。

农民运用各种技术——智能手机、地理定位系统、卫星影像、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可以优化作物生长,提高农业生产率。

节能、经济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可以发送各种数据,从数公顷农田的土壤成分数据到畜牧健康和乳品产量的及时定制信息不一而同。

这些信息可以帮助农民做出更好决策——使用多少肥料,何时何地使用肥料,何时调整奶牛日粮,何时进行收获,以便提高生产率,增加收入。

提高效率和透明度

区块链为数据传输和资金转账提供了更加经济、安全和快捷的方式,是农业领域蓬勃发展的另一项有益技术。

区块链技术利用不可变更的分布式数字账本记录所有交易,可以提高整条供应链的效率和透明度。

区块链技术可改进可追溯性,提供消费者呼声日益高涨的从田头到餐桌的相关信息。  

若产品需要召回,区块链技术只需几秒钟时间就能回溯到位,可为大型零售商节约数百万美元的资金,让消费者相信食品安全问题正在得到快速处理。 

区块链技术与精准农业的结合,可支持农民与供货商及零售商签订“智能合同”。

Bravi表示:“这种模式主要是机器之间的对话,在向各方通报信息(如玉米何时运出,含水量是否达标等)后自动履行合同,进行付款”。

这种透明度和可追溯性有助于防止合同违约,确保农民能够及时收到货款。

Bravi进一步表示:“就像给银行发指令,要求银行给你付账单一样”。

 

技术转让

粮农组织等机构面临的一个挑战是要了解这些技术对小规模生产者的相关性和惠益。 

这些技术能否发挥建设性作用?能否提高生产率、增加收入、减少污染?是否有助于打造更加高效包容的供应链? 还是这些技术无意间会拓宽数字鸿沟?

另一个挑战是将这些技术大规模输送给农业社区。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深耕已有一段时间,但农业数字化进程进展最慢,找到一位数字农业专家仍然很难。从长期来看,阻碍小规模农民采用这些技术的因素是什么?

各国政府需要这种答案,以便开发出必要的政策、规范、激励框架和能力建设措施,推动技术落地。 

在2018年“投资日”活动上,粮农组织亚太区域办事处知识和信息管理官员Gerard Sylvester表示,很多创新没有进入主流,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充分重视支撑其长期发展的基础性内容”,对于确保小农户不会掉队的问题也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这个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基础设施要求、互联互通、政策和规范、数字素养教育、性别数字鸿沟等等。

 

志同道合

粮农组织正与世界银行和欧开行等伙伴合作,盘点农业领域具有前景的数字技术,厘清公立和私营部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粮农组织和欧开行将围绕哈萨克斯坦的乳品供应链、乌克兰的粮食供应链以及土耳其的园艺产品供应链开展研究,探索可以投资运用的数字技术,以期提高整个链条的效率、生产率和利润率,另外对包容性也给予了极大关注。

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近期将在摩洛哥设计实施一个数字技术项目,帮助摩洛哥适应气候变化。

Bravi表示,新的要求不断涌入,如美洲开发银行提出要在乌拉圭和洪都拉斯开展气候智能型数字技术研究。

他说:“我们介绍了数字技术对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推动作用之后,就迅速收到了援助请求,速度之快令我惊讶。有时候几天之内就能收到援助请求”。

有一点是肯定的,数字技术正在快速改变着我们供养世界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