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土壤日, 12月5日

2023 年世界土壤日的主要信息 

📌 土壤和水资源是维持地球生命的重要资源。

- 土壤和水资源是粮食生产、生态系统和人类福祉的基础。认识到它们的宝贵作用,我们可以采取积极措施,为子孙后代保护这些资源。

- 土壤侵蚀和压实破坏了土壤的蓄水、排水和滤水能力,加剧了洪水、山体滑坡和沙尘暴的风险。

- 土壤和水是植物生长和获取必需养分的介质。

- 健康的土壤作为一个天然过滤器,在水渗入地下时起着净化和储存的重要作用。

- 雨养农业系统占耕地面积的 80%,贡献全球粮食产量的 60%。这些系统严重依赖于有效的土壤水分管理措施。

- 灌溉农业系统占用了全球 70% 的淡水资源,占耕地面积的 20%。

📌 土壤和水资源是相互关联的资源,需要综合管理。

- 土壤的健康与水资源的质量和可用性相互关联。

- 实施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措施可以提高农业用水量。富含有机质的健康土壤在调节水的保持和供应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高效利用优质水、促进化肥和农药的可持续使用、采用适当的灌溉方法、改善排水系统、控制抽水以及监测土壤和地下水盐度水平,对于保持可持续农业实践至关重要。

- 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是提高灌溉系统水生产力的关键。

📌 土壤和水资源管理不当会影响水土流失、土壤生物多样性、土壤肥力以及水质和水量。

- 缺水会导致土壤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而农业生产方式造成的侵蚀和富营养化则会导致水体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 杀虫剂和化肥管理不善不仅威胁土壤和水质,还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构成重大风险。

- 不良的灌溉和排水方式是造成土壤盐碱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 海平面上升导致土地流失,增加了土壤盐碱化和钠化的风险,从而对农业生产率产生负面影响。

📌 水土保持有助于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

- 改善水土管理可提高土地抵御干旱、洪水和沙尘暴等极端气候事件的能力。

- 水土综合管理措施可提供基本的生态系统服务,支持地球上的生命并增强生态系统的复原力。

- 健康的土壤可以从大气中固碳,成为碳汇,从而有助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