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生生物多样性:水生粮食安全支柱

粮食和农业水生遗传资源

水产养殖业和捕捞渔业生产增长与人口增长对比

2018年,全球水生动物总产量为1.79亿吨,产值超过4000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2.01亿吨,约占所有动物蛋白消费量的17%。此外,水生植物产量为3330万吨。总体而言,水产养殖的水产品产量目前在数量和价值上都超过了捕捞渔业,这印证了许多水生物种从野生捕捞到养殖的长期过渡。水产品是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食品门类,估计该部门直接雇用超过1.8亿人,并支持全世界8%人口的生计。预计水产养殖业基本可以满足人口增长和其他因素造成的对鱼类及鱼制品需求的增长。

2018年,粮农组织的生产报告显示,水产养殖业使用了620多个物种,养殖物种的数量不断增加。然而,水产养殖品种由少数几个物种主导,包括藻类、鲤鱼、罗非鱼、双壳软体动物、虾和鲑科鱼类。 随着现代分子技术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技术可用以确定水生遗传资源表征并进行改良。

Click to enlarge

对水生遗传资源的监测和报告不够,尤其是在物种级别以下(即养殖类型和种群),这不利于资源管理工作。此外,报告程序缺乏协调和标准化,描述水生遗传资源的术语也没有实现标准化。 未来水生遗传资源的保护、可持续利用和开发将取决于良好的国家、区域和全球信息系统,以收集、验证和报告水生遗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