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Onehealth

 “同一健康(One Health)”方法致力于加强跨学科、跨领域合作与交流,以更好地解决动植物健康、人类健康以及环境健康问题。在亚太区域,已有大量相关承诺与实践正在进行。同时,诸如粮食保障、营养可持续性、食品安全、生态系统、贸易以及食品标准设定等多个领域,也将从“同一健康”方法中获益。

这一区域倡议旨在有效提高相关机构和人员应用“同一健康”方法在上述优先领域内实施项目的能力与竞争力。区域内各国也表达了在此方面的需求,包括:倡议的执行应以现有条件和成果为基础,应涉及各层面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应考虑包括性别视角在内的各项重要因素。

亚洲区域水稻举措

什么是“同一健康”?

“同一健康”是一种综合方法,旨在防止和降低由于动物、人类、植物和环境相互接触和影响产生的健康威胁,从而实现公共健康、粮食与营养保障充足、生态系统可持续以及贸易公平。

“同一健康”的挑战

随着人口持续增长、全球化和环境退化,健康威胁变得愈加复杂,已无法只依靠单独领域加以解决。“同一健康”方法的提出,为依靠多学科协调交流与合作,有效解决影响人类健康、陆生和水生生物健康、植物健康以及环境健康的各类问题寻找到了解决之道。

“同一健康”的益处

同一健康的管理和协调机制使其他跨领域的相关问题也得到有效重视。

关于同一健康的知识管理和意识提升有助于决策制定的协调性和统一性,避免了不同领域决策制定的分歧和重复。

 
通过同一健康有效解决其他相关领域问题的例子:

· 高致病性禽流感 (HPAI) 和其他流行性疾病的威胁

· 地方性人畜共患疾病如布鲁氏菌病,狂犬病和炭疽病

· 抗菌素耐药性(AMR)

· 食品安全问题(例如整个食物链中的化学,生物和物理污染物)

· 贸易便利化及其可持续性(进出口)

· 废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