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屈冬玉总干事与阿尔及利亚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优素福·谢尔法举行双边会晤

©FAO/Ryad Kramdi

06/03/2024

阿尔及尔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与阿尔及利亚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优素福·谢尔法举行双边会晤。

谢尔法部长对屈总干事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农业是阿尔及利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他向屈总干事介绍了阿方为提升粮食自给能力、加强食品安全,以及扩大农产品出口所采取的一系列切实举措。他表示,鉴于近期全球粮食供应链遭受重大挑战和冲击,阿方更加重视扩大国内农业生产,确保实现粮食自给自足。谢尔法部长还强调,自从出任阿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以来,他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包括提供农业支持服务、升级改造农村基础设施,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水平,提升农村民生福祉。

屈总干事对阿方立足农业和渔业领域的比较优势,与粮农组织持续开展合作表示高度赞赏。他强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规划,综合施策,尤其要注重提供优质种子和肥料、改造升级农村基础设施、传授先进种植栽培技术,并出台支农助农法律,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屈总干事指出,粮农组织正在支持阿尔及利亚制定《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并启动全国农业普查。

谢尔法部长表示,阿方高度重视通过落实南南合作战略机制支持非洲国家的发展,并责成阿尔及利亚国际合作、团结与发展署承担这项光荣的使命。他表示希望粮农组织继续加大对广大成员国的支持力度,分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成功经验,并通过“绿色大坝”等举措,帮助非洲各国应对气候危机对农业部门造成的不利影响。

最后,谢尔法部长对第三十七届近东和北非区域部长级会议的圆满闭幕表示满意,并对屈总干事高瞻远瞩推动近东和北非区域乃至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表示衷心感谢。

屈总干事高度赞赏阿尔及利亚积极展现区域大国担当,为支持近东和北非区域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包括通过南南合作机制持续参与推动非洲国家的发展。他重申,粮农组织将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工作。

双方同意,将继续通过粮农组织设在阿尔及利亚的西部地区沙漠蝗防治委员会等机构积极开展合作,促进当地农业农村发展,提高农民福祉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