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FAO/Giuseppe Carotenuto

个人简介

屈冬玉博士,1963年出生,中国湖南省人,2019年8月1日就任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第九任总干事,2023年7月2日高票胜选连任,开启第二个任期。

屈冬玉博士出身农民家庭,曾先后在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就读,分别获得园艺学士学位、植物遗传育种硕士学位及农业与环境科学博士学位。

屈冬玉博士科研成就享誉世界,在过去三十多年间,深度参与联合国系统、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国际金融机制和私营部门合作,精心规划一系列重大项目和举措,大力推动消除饥饿、应对营养不良、消除贫困和可持续保护自然资源。

屈冬玉博士曾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并在投资额高达400亿美元的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挂职担任人力资源部副主任。

屈冬玉博士还曾担任中央和地方政府一系列重要领导职务。他曾任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并在此期间大力促进包容性创新发展,在农村地区推广信息技术应用,筹划培训4亿多农民将智能手机作为新农具,发挥数字化技术潜力。他推行的全国范围举措包括完善中国农产品批发价格报告制度,促进建立100多个特色农产品产区,利用各地的比较优势,造福当地农民。

在中国内陆最贫困的省份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担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期间,屈冬玉博士制定了旨在减少贫困、防灾减灾、妇女赋权、推广乡村旅游和通过互学互助平台增进各民族团结的行动计划。

在担任粮农组织总干事的第一个任期内,屈冬玉博士统筹规划,狠抓落实,引领粮农组织全方位推动重要改革举措,促进本组织业务模式全面转型,不断提质增效,总结推广最佳经验,在促进工作计划落实和提升行政管理效能方面取得了非凡成果。

屈冬玉博士大力倡导转型发展,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促进实现“四个更好”: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从而协助成员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屈冬玉博士积极响应成员国需求,科学规划、综合部署,发起六项重要举措,现已落地生根,成就举世瞩目:

  • “手拉手”旗舰行动计划旨在支持各国自愿参与、自主实施大规模发展规划,加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该行动计划广泛利用先进的地理空间建模和分析工具,积极构建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帮助贫困和弱势群体提高收入、改善营养状况、增进福祉,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
  • “数字千村”倡议在农村地区推进普及数字农业、电子商务和数字治理,让数字创新成果进入寻常百姓家,让农民有能力采用、部署或利用数字创新、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促进改善生计和福祉;通过促进数字化互联互通,增强社会凝聚力。
  • “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全球行动着力帮助各国发掘特色农产品发展潜力,协助小农和家庭农业打通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促进结合生态农业生产体系、风土民情和文化传统,为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稳定市场,以点带面,推进落实各国既定优先发展目标。
  • 绿色城市”倡议重点改善城市绿色经济,密切城乡联系,增强城市粮食体系、服务及居民抵御外部冲击的韧性。
  • “同一个健康”方针旨在均衡并改善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健康,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坚持“同一个健康”方针,各方面同向发力,可有效预测、预防、发现和控制人畜共患病,应对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确保食品安全,预防与环境相关的人类和动物卫生威胁。
  • “蓝色转型”倡议促进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发展,有效提升投入产出比,助推成员国增加营养食物供给,促进饮食结构多样化,让更多消费者能够实现健康膳食。

屈冬玉通过身体力行,体现了“亚洲精神”与“全球思维”的结合。屈冬玉总干事的座右铭是“生活去繁求简,工作追求卓越”。

屈总干事已婚,育有一女,有一名外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