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联合国粮农组织部长级大会第四十三届会议 议题6:任命总干事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 总干事职位(2023-2027 年)唯一候选人屈冬玉博士演讲实录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1/07/2023

尊敬的主席女士,

各位同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很荣幸出席联合国粮农组织部长级大会第四十三届会议,并发表我的竞选演讲。限于篇幅和时间,恐无法面面俱到,只能提纲挈领,会后将在粮农组织官网发布全文内容。

 

过去四年,我们秉持“化愿景为行动,打造现代化粮农组织”的坚定信念,制定全新粮农组织《战略框架》,并在上一届粮农组织部长级会议上顺利通过。未来十年,我们将在《战略框架》的指引下开展转型工作,打造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更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支持实现《2030年议程》目标。

 

我衷心感谢粮农组织广大成员、全体职工以及所有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在过去四年里,我们风雨同舟,砥砺前行,共克时艰。

 

新发展愿景、新组织架构和新行动计划激励我们兼程并进,扩大计划规模,打造焕然一新的粮农组织。我们确立了三项核心战略,即:私营部门合作战略;科学与创新战略;气候变化应对战略和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纳入农业粮食体系主流。

 

我们启动了一系列重要举措,现在需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干出实绩、抓出实效。我们言必信,行必果,在宣传和外联工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突破,粮农组织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空前高度。我成立了监督咨询委员会,全面审查各种职业操守行为,对任何渎职行为采取零容忍政策。

 

我们新成立了调解专员办公室和道德操守办公室,并加强了监察长办公室的能力,确保三个办公室高效独立运作。我们在整个联合国系统首开先河,建立了扁平化、模块化、弹性化的新组织架构,特别组建了由三名副总干事、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科学家和办公厅主任组成的核心领导层。我们还新成立了三个办公室,专门负责监测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实情况,为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以及促进创新工作。这也是联合国系统的首创。  

 

我们加强了多个办公室的力量,包括战略、计划和预算办公室、评价办公室、渔业及水产养殖司、土地与水资源司、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及环境办公室,以及应急行动及抵御能力办公室。我们与世界银行共同成立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投资中心,并锐意改革创新,健全投融资便利机制。我们还升级了粮农组织/原子能机构粮农核技术联合中心。

 

我们以非凡之力成就非凡之功。粮农组织“手拉手”行动计划跻身联合国系统六大行动计划之列。我们将于本月下旬在罗马举行联合国粮食体系转型阶段成果总结推进大会,届时将向整个联合国系统积极宣介“手拉手”行动计划。目前,已有65个成员自愿参与计划,并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制定了综合投资计划。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COVID-19疫情,我们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危机管理小组,统筹资源、协调行动,确保粮农组织始终保持精干高效运转,成效显著。2020年4月,粮农组织成为联合国系统首个用六种联合国官方语种召开全球线上会议的专门机构。

 

我们成立了世界粮食论坛,以三大专题为依托,着力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我们发起了粮农组织“数字千村”倡议。

 

粮农组织已彻底实现无纸化办公,将所有新闻、信息、最新计划尽数搬上“数字粮农”平台,移动数字终端触手可及。

 

“一国一品”全球行动计划创新发展思路,助力各国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绿色城市”倡议双管齐下,在发展绿色经济的同时,保障城市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积极创造数据信息和数字产品,支持各国开展农业体系转型。

 

粮农组织敢为人先,开创联合国系统举办线上会议的先河,并积极参与所有重要活动。我们的筹资水平飚升51%,创下历史新高。四年前,我在首次当选时承诺,将竭尽所能,确保每年筹资增长10%;仅仅一年间,我们就实现了质的飞跃。在此,我要向所有慷慨出资的捐助方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一改此前业务模式,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绿色气候基金和全球环境基金等机构的合作,效果立竿见影。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营造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的职场氛围。

 

粮农组织性别平等工作绩效在联合国系统各次评价中位居前列。所有职位实行公招公选,竞聘人员一律先经过小组评审,才能进入入围名单复审环节。

 

总部如此,权力下放办事处也是如此。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我和管理层同事一刻不敢懈怠,马不停蹄深入实地开展调研考察,足迹遍布全球,行程远达40万公里。

 

妇女和青年赋权始终是我任内的第一要务,粮农组织妇女委员会和青年委员会成为联合国系统首创。妇女和青年积极展现责任与担当,在防疫抗疫过程中发挥了尤其重要的作用。今后,我们要继续争取他们的支持。

 

我们创造了粮农组织历史上多个“第一”,包括举行全体职工大会、设立员工成就奖,表彰400名青年才俊和50个卓越团队。

 

回首这四年任职历程,不禁百感交集,这里总结为十点。用关键词来概括就是:担当、信任、依规守纪、爱岗敬业、任人唯贤、广纳天下英才、“同一个粮农”文化。

 

捐助方的慷慨出资、教皇和其他高级别人士的精神激励、联合国系统和所有关键伙伴的鼎立支持都让我深受鼓舞。我始终尽最大努力积极参加所有成员和重要平台的各项活动。我们与总部东道国意大利政府以及所有权力下放办事处东道国建立了密切关系。

 

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到2030年,全世界预计仍有6.7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令人触目惊心。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改善水资源管理、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扩大作物生产、保护生物多样性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世界性难题。

 

唯有转型,才有出路。为此,我们确定了四大转型发力点:数字化、城镇化、工业化、碳中和。这四大方面也是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和农村发展的重中之重。

 

城镇化:2019年,全球城镇化率仅为56%,到2050年将达到70%,届时将有24亿至28亿人从农村涌向城市,城乡格局将迎来历史巨变。我们需要生产更多、更有营养、更多样、更优质的粮食,才能养活不断增长的人口。这是全世界面临的严峻考验,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尤其如此。

 

工业化:新兴经济体正在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这将大大提高粮食的可供性和可及性。

 

数字化:数字技术日新月异 ,发展迅猛,但最不发达国家和内陆发展中国家已经掉队,迫切需要迎头赶上。

 

碳中和:要实现碳中和,我们必须克服许多障碍,在与农业粮食体系最为密切相关的领域尤其如此。我们需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联合其他部门,共同推进脱碳减排工作。

 

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早在几十年前已经开始,但单打独斗,收效甚微。我们必须与其他部门联动协调,加速推进,只争朝夕。

 

我们按照当前人口增长趋势作了未来趋势和需求预测。我们必须向低投入、高产出发展方式转变。

 

各区域的情况各不相同。具体预测数据稍后发布到网上,这里不作赘述。

 

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供各位部长从全球视角通盘考虑。

 

到2050年,水产养殖业将满足大约60%的鱼品消费需求,这是未来的消费趋势。因此,我们将渔业司更名为渔业及水产养殖司,将渔业管理范围扩大到水产养殖业。在亚太区域,水产养殖业贡献了95%以上的鱼品。我强烈建议其他区域借鉴亚太区域的先进经验,发掘本区域的水产养殖潜力。

 

我们需要开展有效管理,争取实现可持续增长。

 

我们也需要将动物蛋白产量至少提高20%,亚洲、美洲和非洲尤其要再接再厉,满足新增需求。

 

对于如何实现“低投入、高产出”,我有几点想法和建议供大家参考。降低投入水平,就能减少环境影响,进而促进实现碳中和。

 

我已经与管理层其他同事讨论了五项行动计划。未来几年,我们将加快拓展实地行动,将总部和区域办事处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我诚挚邀请各位部长出席粮农组织举办的首届全球畜牧业可持续转型大会。我与欧盟农业专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建议把畜牧业可持续转型作为加强合作的切入点。机遇难得,机不可失。

 

本届部长级大会也将探讨水资源管理议题,推动实现“四个更好”。今天上午我们将邀请新加坡资深政治家发表麦道格纪念演讲,与大家分享他自己的独到经验。近年来,世界各地洪水威胁日益加剧,全球约30%的人口受到影响。每年约有6亿人面临洪涝风险。

 

我们提出了一些建议供大家在下周讨论。我们需要进一步开展作物用水需求评估,在目前确定的两种情景下,水资源缺口分别为 35%到24%。当然,我们还需要开发更多农业灌溉面积。

 

我们必须推进土地、土壤和水资源综合治理,筑牢粮农组织作为联合国技术专业机构的基石,同时促进林业、湿地和旱地三大生态系统脱碳减排。

 

我们需要加强合作,推动农林业联动融合发展,在产生短期经济回报的同时,改善长远生计。

 

自2019年第二十五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我们就提出要发掘林业潜力,助力应对气候变化。在今年的第二十八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我们强调要继续将发展林业作为气候行动工作主线来抓。

 

我们将加快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四个更好”,不让任何人掉队。希望广大成员踊跃分享先进经验做法。

 

我们高举“同一个粮农”伟大旗帜,积极为广大成员提供专业服务,营造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良好氛围。我们志存高远,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组织。为此,出台了20个计划重点领域,增辟全新增值影响领域,朝着“四个更好”的宏伟愿景不断奋进。

 

未来四年,我们将围绕五大工作重心,全面部署各项工作。其中之一是加大资源筹措力度。我们恳请广大成员齐心合力,提高粮农组织预算水平。我们还将加快应用技术创新。我们将和其他机构一道创建一个农业博物馆。

 

我们将加强驻罗马粮农机构之间的合作。我和粮食署执行干事辛迪·麦凯恩女士、农发基金总裁阿尔瓦罗·拉里奥先生建立了高效务实的合作关系,我们在总部层面密切协调配合,今后将在国家层面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本届大会结束后,我们将与其他联合国机构一道开展实地考察调研。

 

我们将从五大切入点着手,充分落实各项承诺。两个月前,我已经做了详细阐述,这里不再赘述。

 

我想对总部东道国意大利政府以及各权力下放办事处东道国政府的全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粮农组织是所有成员的粮农组织。我很荣幸成为粮农组织总干事,全心全意为广大成员提供服务。我一直告诫我的同事,我们不是官僚,不能以“官员”自居,即使我曾担任部级官员。我们就是脚踏实地干事实的国际公仆。大家应该还记得,四年前我在竞选纲领中庄重承诺“言必信,行必果”。

 

Thank you very much, shukran, 多谢, merci, spasiba, gracias, grazie mille.

 

最后,我想用两分钟的时间和大家分享我在过去四年中顺手捕捉的美好瞬间。即使面对重重困难,也要善于发现生活的美好点滴。这些照片都是我用手机随手拍摄的。大家此行公务繁忙,行程紧凑,可能无瑕游玩拍照。防疫封城期间,我拍了很多照片。我手机里的照片多达10000多张,这里挑选几张与大家分享。

首先给大家展示我给新闻传播办公室提供的一张截图,这是G20首次举行线上峰会。我曾经担任大学教授,对于这类操作驾轻就熟。截图的时间是7月28日晚上9点28分,地点是罗马。

 

这是我刚卸任中国部级职务、就任粮农组织总干事后首次和妻子在罗马共进晚餐。我们吃得很简单,但却是地道的意餐。这里,我顺便向大家推荐意大利的五大特产—美食、足球、时装、友善、古迹。

 

意大利是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坐拥全世界最多的文物古迹资源。四年间,意大利已经给我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

 

这是我上任后在办公室会见的首位部长。这张照片是2019年8月12日我上任后第一个星期拍的,这是改造前的8楼露台。在这张照片中,我在向所有穆斯林兄弟姐妹致以节日的问候。这是改造前的自助餐厅。

餐厅设施非常朴素,但同事们多年来毫不介怀,勤俭奉公,让人钦佩。这几天是穆斯林兄弟姐妹的传统节日,但你们放弃休假,坚持与会,在此我表示诚挚的感谢!

 

这张照片是日落前抓拍的。今晚9点30分,我们也可以在罗马看到最美丽的日落。大家见过这样联合国总部吗?这张照片是在海边拍的。当时我在挪威与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先生会晤。这是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这是在飞机上拍的佛光照片。一生中能看到一次就很幸运了,但我拍到了两次,所以这里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相信一定会给你们带来好运。

 

这里地处地中海的半岛,是看彩虹的绝佳位置。看得出来,意大利人充满了创意。

 

刚才大家看到的是我的两大爱好:摄影和书法。

 

这里还有更多的日落照和日出照。

 

这是潘菲利别墅庄园。

 

我邀请在座所有部长以及你们的国家领导人10月再次相聚于罗马。届时,我们将与意大利同事共建一个森林公园。粮农组织森林公园将落成于潘菲利别墅庄园。可持续发展、减排脱碳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因此,植树绿化也要从现在做起,让我们从在罗马栽花植树做起,一同创造历史。前人栽树,后人才有地方乘凉。

 

此时此刻,我们应缅怀我们的前人。1943年,在时任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倡议下, 44国政府承诺建立一个有关粮食和农业的常设组织。不幸的是,罗斯福总统于1945年4月12日病逝。后来,加拿大总理莱斯特·鲍尔斯·皮尔逊承担起在联合国系统内筹建粮农组织的重任。1945年 10月16日,粮农组织在渥太华成立。因此,粮农组织的正式诞生地是渥太华。历史总是在继往开来中谱写,今后,我将围绕“复苏、改革、重建、振兴”这四个关键词,继续打造全新的粮农组织。

 

这是我的祖先屈原。他的名字远播日本、韩国和东南亚。早在2300年前,他写下了光耀千秋的不朽诗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这也是我今天的使命宣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携手同行再出发,永葆闯劲,攻坚克难,彻底消灭贫困与饥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