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屈冬玉总干事与出席粮农组织第三十七届近东和北非区域部长级会议的多位部长和高级官员举行双边会晤

©FAO

05/03/2024

安曼 — 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第三十七届近东和北非区域部长级会议期间,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与出席会议的多位部长和高级官员举行了双边会晤:

·      卡塔尔市政大臣阿卜杜拉·阿提亚;

·      黎巴嫩农业部长阿巴斯·哈吉·哈桑;

·      叙利亚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穆罕默德·哈桑·卡塔纳

·      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副部长穆罕默德·赛义德·努艾米;

·      科威特农业事务和渔业资源公共管理局代理局长纳赛尔·穆罕默德·塔吉。

在这些双边会晤期间,屈总干事对各位部长和高级官员积极出席本届区域会议、继续大力支持粮农组织践行职责使命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气候危机日益加深,武装冲突持续不断,经济增长放缓衰退,给近东和北非区域带来了日益严峻的挑战。屈总干事提请域内成员加大合作和对粮农组织的支持力度。他表示,粮农组织正致力于推进结构改革,大幅提升权力下放办事处网络的工作效率,以期在国家层面更有效地为成员国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助力妥善应对挑战、克服困难。

屈总干事盛情邀请部长们出席定于10月在罗马粮农组织总部举行的2024年世界粮食论坛。他还呼吁成员国积极参加粮农组织为推动全球农业和乡村发展、加快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而推出的旗舰倡议和行动计划,包括“手拉手”行动计划、“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全球行动、“绿色城市”倡议以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全球倡议。

屈总干事还概述了粮农组织立足自身《战略框架》和“四个更好”宏伟愿景(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制定的各项战略目标。

屈总干事鼓励各国政府出台支持政策措施,推广应用“手拉手”行动计划下制定的一揽子工具和方法。他强调指出,在推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数字农业发挥着核心作用。而建立粮食安全区域观测站是科学决策的关键一环,有助于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屈总干事强调,要充分发掘科学、创新和数字化的引领带动潜力,为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升级、加强粮食安全注入不竭动力。屈总干事在会谈中多次呼吁,各方应出台有利的政策措施,加大研究与创新力度,增加相关领域的投入,实现农业粮食体系高效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在与黎巴嫩农业部长的会晤中,哈桑部长介绍了黎巴嫩为振兴农业部门而实施的一揽子举措。他表示,目前农业工作的重心在于提升农业生产效率、激励农产品出口,以及加强农业能力建设。他对粮农组织协助黎巴嫩建立农民登记册表示赞赏,强调这不仅是推动农业部门向正规化发展迈进的重要措施,也是扩大社会保障网的关键一步,有助于黎巴嫩加大力度应对各种冲击和紧急状况。屈总干事和哈桑部长就深化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尤其聚焦于构建高效农业价值链、开拓农产品市场渠道等方面。双方一致同意,将与资源伙伴和国际金融机构深化合作,共同探寻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屈总干事重申,粮农组织将依照黎巴嫩《2021-2025 年国家农业战略》,支持投资兴建气候智能型农业,继续协助提高农民能力,确保黎巴嫩农业部门实现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在与卡塔尔市政大臣的会晤中,双方一致同意充分利用粮农组织“手拉手”行动计划、“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全球行动等旗舰倡议,为卡塔尔的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创造机遇。双方还同意继续深化合作,不断优化卡塔尔当地蔬菜定价和市场政策,持续完善学餐计划。

在与叙利亚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的会晤中,卡塔纳部长介绍了叙利亚政府立足农业比较优势,为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和加强粮食自给自足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卡塔纳部长还介绍,叙利亚正积极与伊拉克、黎巴嫩和约旦等周边国家加强区域协调。双方一致同意,将借助“一国一品”特色农产品全球行动和南南合作计划这两大平台,加强智能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的合作。卡塔纳部长特别强调,叙利亚目前正依托“手拉手”行动计划,确定重点发展地区和重点扶持的价值链。双方一致同意加深合作关系,携手应对气候危机带来的挑战,确保粮食与水资源安全无虞。此外,双方均高度认可加强国内及区域内贸易流通的重要性。 

在与科威特农业事务和渔业资源公共管理局代理局长的会晤中,双方一致同意加快在科威特乃至整个中东地区落实合作项目,重点聚焦水资源管理、蓝色转型、渔业和水产养殖业,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双方还同意探索南南合作空间,继续深化合作关系,提高农业事务和渔业资源公共管理局的技术能力,挖掘科威特农业粮食体系蕴藏的巨大潜力。

在与阿联酋气候变化和环境部副部长的会晤中,屈总干事对阿联酋运用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表示高度赞赏,并对阿政府为粮农组织次区域办事处提供办公环境表示忠心感谢。屈总干事和努艾米副部长一致商定,将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支持中东地区的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进程,并促进利用创新和技术,加强阿联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粮食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