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七四届会议 闭幕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8/12/2023

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七四届会议

 

闭幕讲话

 

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3128

 

各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

 

联合国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七四届会议必将以其独特的意义载入粮农组织史册!

 

各位代表在过去一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取得成果殊为不易。本着粮农组织《章程》、2017版《基本文件》,立足本组织职能范围,各位代表展现了推动粮农组织重要工作不断落实的集体观念和协作精神。

 

出现理解上的差异和认知上的分歧在所难免。但我们能够始终以《基本文件》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职责与使命,同舟共济、精诚团结,不断推进消除饥饿和贫困的崇高事业 。

 

我高兴地看到,理事会在赋权青年和妇女这一重要问题上达成一致,粮农组织在联合国系统首开先河,专门设立青年和妇女工作办公室(FAO-OYW),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促进农村发展。衷心祝贺理事会达成共识,此举必将载入联合国史册!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他们的。青年是未来,是希望,是激情;是开放,是进取!既与年龄有关,有时更与体格、心态和思维相关。永葆年轻态,活到老,学到老,贡献到老!

 

260年前(1762年),让-雅克·卢梭首位从历史角度明确提出男女平等的哲学家,他在著作《社会契约论》中主张女性应享有同等权利。70年前的中国宪法规定了男女享有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家庭等方面的平等权利。妇女能顶半边天,对家庭和谐、社会和美、人类和平,妇女的作用不可替代!

 

青年和妇女必将继续发挥创新精神、推动切实行动、争取广泛成果,转变并加快国家和全球发展路径,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青年和妇女是真正的变革力量,将推动实现“四个更好”,发挥跨领域带动作用,促进落实面向未来十年的粮农组织《战略框架》,落实更为长远的发展目标。会议批准的《工作计划和预算调整》将确保粮农组织今后两年度工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的放矢、精准施策,更好响应成员国所需所求。

 

各位同事,

 

国际社会面临着错综复杂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凝聚共识、团结协作。这是唯一正确道路。作为牵头负责粮食和农业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粮农组织必须确保自身战略、行动计划、各项重点举措都牢牢植根于本组织职能和使命

 

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扎实锻造粮农组织新优势;精益求精,为成员国提供最为优质的技术和专业支持,助力实现《2030年议程》提出的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

 

让我们坚持开放、包容和透明原则,努力实现有效治理和决策,同时在国家层面采取切实行动,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让我们共同团结在“同一个粮农”旗帜下,作为“同一个联合国”大家庭的一员开展工作。

 

本周仍在进行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着重指出,粮食和农业必须置于国际议程的核心地位,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才能为应对气候变化找到出路。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必将带来社会、经济和环境多重效益,促进保障粮食安全与营养,推动农村发展。

 

我们同时必须时刻牢记,和平是实现粮食安全的前提,食物权是一项基本人权。

 

过去四年来,我本人与粮农组织总部和世界各地的职工一道,夜以继日辛勤工作,成功实现了我在第一份《竞选纲领》中提出的各项目标。我期待与各方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在我的第二任期内,实现更为丰硕的成果。

 

粮农组织的复兴和现代化,主要是员工的专门化、年轻化,治理体系、管理方式和组织文化的现代化。需要成员的同心协力,贡献爱心,分享智慧,为人类为未来投资,为农民为消费者服务!

 

让我们坚定信念,共同思考、共同努力,为实现粮农组织恢复、重建和改革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以更昂扬的姿态、更坚实的步伐,在复兴征程上再创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