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2024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成员国新任常驻代表情况介绍会欢迎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2/01/2024

各位阁下,

各位同事,

欢迎大家!

很高兴欢迎各位新任常驻代表、副代表和候补代表到访联合国粮农组织。

我同大家一样都站在新起点上,因为我也刚开启粮农组织总干事的第二个任期。新年伊始,假期休憩之后让我们全力以赴,投入工作!

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新面孔和老朋友。

粮农组织是属于成员国的组织,为成员国所有,由成员国主导。

主导的方式取决于成员国。敬请牢记各位是成员国首都与本组织之间的桥梁,应当建设性地发挥桥梁作用,参与本组织治理工作。各位在履行职责时,专业技术能力和外交风范缺一不可。

《联合国宪章》第五十七条表明粮农组织是联合国政府间专门机构。粮农组织是联合国大家庭的一员,但并不是联合国内部的机关。

作为专门机构的粮农组织所遵循的是粮农组织《章程》和《基本文件》的规定。

上周,粮农组织法律顾问、法律办公室主任多娜塔·玛丽·鲁加拉巴姆女士与我分享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成果,他们正在梳理 80 年前《粮农组织章程》诞生的历史进程。

历史即根基。 

政治人物和领导人到访粮农组织总部,见到大楼入口处墙上所刻的《粮农组织章程》时,我总是打趣问他们是否了解中文版本排在首位的原因,并且表示这可不是因为我是来自中国的总干事!那面墙历史悠久,早在我当选之前就已经建成了。

答案是语言版本反映了粮农组织的历史:80年前本组织诞生之初,官方语言是中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和俄文是后续加入的。

另一个例子是粮农组织的区域架构。我们是唯一一个在北美设有区域办事处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只有两个成员: 加拿大和美国。为何如此?因为粮农组织是唯一一个由美国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与加拿大、中国、英国、法国等本组织的42个创始成员国共同建立的联合国专门机构。

因此我始终强调,了解历史,意义重大!身为教授,我也一贯向我的学生强调这一点。

今天,我注意到现场与会的人数不多,但这是新冠疫情以来的 “新常态”。如今,我们几乎所有的会议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这也是提高粮农组织工作效率和成效的一种方式。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与线下参会产生的差旅费用相比,线上出席短期会议更具成本效益。当然,除非他们认为有必要亲自与会。

过去两年的“世界粮食论坛”成就斐然,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可以选择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其中。

这也与设立“世界粮食论坛”的初衷相吻合,即搭建平台,促进青年和妇女的融入和参与,同时也为科学和创新以及“手拉手”投资创建平台。这是加快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的三大基本支柱。

去年,来自186个国家的6000多人亲赴粮农组织总部参与“世界粮食论坛”活动,在线与会者逾65000人。

粮农组织治理机构会议同样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这种“新常态”与包容性原则相一致。

我们已经改变了业务模式,以确保粮农组织胜任其职,但我们不能改变《基本文件》所载的规则,修订这些指导粮农组织治理机构有效运作的规则须获得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的批准。

作为粮农组织总干事,如有疑问,我总是首先查阅《基本文件》。因此,我敦促粮农组织所有职工和成员国代表深入学习《基本文件》。这事关根本。

同时我也敦促各位经常开展沟通磋商。粮农组织秉持完全透明的精神,向各位敞开大门,同时全面采用数字化手段,便于在各个层面上进行正式或非正式的互动,包括通过社交媒体平台进行互动。

2019年8月我上任之初曾经指出,在联合国系统内,粮农组织历史悠久,力量薄弱,体量庞大。因此,本组织需要各位的鼎力支持。

最后我想对各位说,你们大多数人也许并不熟悉农业粮食体系工作以及土壤和水等环境议题,科学和创新或性别、妇女和青年问题也不是大家惯常工作的领域,因此必须共同学习,互学互鉴,各位要向同行学习,要向粮农组织学习专业知识。

我来到这里也是为了向你们学习,从各位丰富多彩的背景和专业知识中获益。

粮农组织的内部职工来自于 186 个成员国,每个人都充分发挥所长,点滴汇成集体的力量。

最后,我祝愿各位在意大利,在我们慷慨的东道城市罗马一切顺利。

古谚有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粮农组织的变革也非一日之功。从第一个任期起,我就始终致力于此,从今往后我将集中精力加快推进本组织的复兴进程,以确保本组织有能力为成员国提供有效支持,以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

让我们群策群力,确保粮农组织不负使命,竭尽全力帮扶需要我们支持的弱势群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