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林业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 暨第八个世界森林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3/10/2022

林业委员会第二十六届会议

暨第八个世界森林周

开幕讲话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2103

罗马

 

大家好(阿拉伯语)!

尊敬的巴斯玛公主殿下,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1.非常高兴出席本次林业委员会(林委)开幕式并讲话。历经三年变革,在各位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联合国粮农组织焕然一新。

 

2.各位是光临新全会厅的首批贵宾。林委也是粮农组织历史性转折的一部分。

 

3.50年前的1972年,林委首次召开会议;今天,林委作为政府间平台,引领国际社会讨论林业事务,应对国际新兴挑战。

 

4.欢迎粮农组织近东和北非区域亲善大使、约旦公主巴斯玛·宾特·阿里(Basma bint Ali)殿下出席会议。

 

5.我在今年5月韩国举办的第15届世界林业大会上结识了公主殿下。公主参与了讨论,贡献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6.当时正值斋月,公主殿下如此重视粮农组织的工作,我深为感动,愈加珍惜此次会晤。

 

7.当前,气候危机和人道主义挑战对世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最弱势群体首当其冲。

 

8.不久前,我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我很高兴见到印尼环境与林业部长西蒂·努尔巴亚·巴卡尔阁下今天也在会议现场。

 

9. 上个月,我在纽约出席联大期间成功举行多场会晤,会见了美国前任常驻罗马联合国机构代表基普·汤姆(Kip Tom)以及现任常驻代表Cindy McCain。在他们的帮助下,我与美国当地农民开展了交流,出访收获丰富。

 

10.  在过去两年中,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肆虐,干旱、洪水、火灾和风暴等灾害日益频发,影响不断加剧。

 

11.我们面临共同的挑战。就像我常说的,我们都生活在一颗渺小的星球上,面临挑战,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12. 新冠疫情、经济衰退,以及粮食、饲料、燃料和肥料价格上涨等挑战叠加共振。

 

13. 我将这种现象称作4个“F——    价格上升同时影响农民和消费者。

 

14.  不平等现象日益严重,无论是性别差距还是城乡差距,都在进一步扩大,越来越多的民众陷入饥饿。相关数据胜于雄辩。

 

15.毁林、土地退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正在给我们的生态系统带来灭顶之灾。

 

16. 我们必须遏止并改变这种局面。

 

17. 正如《首尔宣言》所述,我们必须将森林和树木作为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

 

18. 距离实现《2030年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仅剩七年时间。

女士们,先生们,

19.世界已经掌握了所需专门知识、必要工具和解决措施。

 

20. 现在,我们需要付诸行动,加大力度,加快落实。最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拿出政治意愿和一揽子解决方案。

 

21.过去,我们采取的一些对策往往各自为政。现在,我们需要统筹规划,采取连贯一致的对策,形成协同效应。

 

22. 因为林业不仅仅意味着树木、草地、水体或林地,林业包含我们身处的整个生态系统。

 

23.林委做出的建议和讨论为全球进程做贡献,包括里约三公约(《气候变化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和《防止荒漠化公约》)和我们正在筹备的“2023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

 

24. 本周的林委会议将推进落实全球森林议程,深入探讨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恢复、生物多样性以及融资等相关议题,

 

25.并就新出现的林业和政策问题提供技术建议。

 

26.我们首次将林业和农业放在同样的高度,而不是将林业视作农业的组成部分。

 

27.  我们通常认为农业有4大支柱: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本届会议首次将农业和林业作为联合议题进行讨论,确定并推广双赢解决方案,在保护森林、树木、草地和湿地,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28.我们需要实现跨部门合作,加强协调政策应对,平衡农业和林业各部门的协同效应与权衡取舍。

 

29. 本届会议上,各位将讨论粮农组织旗舰出版物《2022年世界森林状况》,其中提出了三项彼此关联的具体解决方案。

 

30. 首先,遏止毁林是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既能减少14%的温室气体排放,又能保护地球一半以上的陆地生物多样性。

 

31.我们必须放眼全球,重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应对海洋生物多样性与海洋生命,这也是最近举行的渔业委员会讨论的议题。

 

32.在粮农组织,我们必须将陆地和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纳入“同一个地球”的对策。

 

33.  其次,我们要开展植树造林,恢复森林生产能力,并提高生态系统的韧性。

 

34.我们知道,自林业委员会成立50年以来,许多国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35.比如中国、印度和近东区域的多个国家,目睹荒漠化及旱灾的破坏性影响,不遗余力地种植树木、草地和灌木。

 

36.值得其他成员学习和效仿。

 

37. 这将有望恢复15亿公顷的退化土地。

 

38. 增加林木覆盖率可以提高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对于提高生产水平、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至关重要。

 

39.第三,我们要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森林和树木,打造绿色价值链。

 

40.  木材和灌木是非常宝贵的可再生资源,是生产碳中和、甚至碳正效材料的重要来源,也能有效满足节水需求。

 

41. 修复生态系统要从种植灌木、草和苔藓做起,直至植树造林。

 

42. 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地方,由于缺水,造林只能通过先种植草地来实现。

 

43.  林委是技术委员会,而非政治治理机构;我们要拿出尊重科学的技术建议,指导生态系统修复工作。

 

44. 野生森林食品可以改善林区、周边乃至其他地区人们的粮食安全和营养,为农民和土著人们创造价值,并保护环境。

 

45.小农户、地方社区和土著人民拥有或管理着全世界近10亿公顷的森林和耕地,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46. 为此,我们支持粮农组织主持的“山地伙伴关系”。

 

47.  森林和树木是农业粮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上述群体理应成为建设可持续农业粮食体系的中坚力量。

各位同事,

48. 三年前,我上任以来,一直致力于消除粮农组织各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力促上下同心,着眼大局,共同开展工作。

 

49.今天的粮农组织充满活力,卓有成效,勇于创新,工作成绩有目共睹。

 

50.在过去的3年中,我们通过实际行动,让粮农组织成为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联合国大会、世界经济论坛等国际舞台的焦点。

 

51.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得到了粮农组织气候变化和科学创新专题战略,以及生物多样性和私营部门合作战略的支撑。

 

52. 粮农组织致力于帮助各成员保护、修复并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全球森林与环境,尤其是农业环境。

 

53. 我们会继续齐心协力,携手各重要伙伴及所有利益相关方,通过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54. 为所有人创造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55.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56. 祝各位身体健康,享受秋高气爽的罗马。

 

57.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