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第四十三届会议 议题6:任命总干事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胜选讲话稿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02/07/2023

尊敬的主席女士,

尊敬的副主席,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1.     感谢各位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

 

2.     于我而言这是一份意外之喜。我向来坦诚布公,此前还和中国同事打赌,我说估计有150票赞成,至少10票反对。不过,我还是想对唯一一位投反对票的代表说,如您愿意,我真诚希望能与您聊一聊投反对票的原因。

 

3.     因为我想了解是不是哪件事情没办好,引起了您的不满。这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我们每天都应三次自省,反思己过,也就是“一日三省”。中国古典诗词博大精深,年轻人想做好诗词翻译难度不小。

 

4.     刚才我查询了ChatGPT,发现自唐代以来历史上的今天没有发生过能与今日选举同日而语的重要事件。所以,今天各位创造了历史,应为之感到自豪。

 

5.     粮食可获得性、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关乎全球民生之基。中国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国以民为本”。别急,我来进行释义。对于民众而言,最重要的是粮食,而国家的基础是民众。各位代表及各国政府是扭转局势的重要力量。

 

6.     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我和我的团队始终是各位的坚定推动者和支持者。2800年前,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曾经是楚国的地界,我对我平凡的家庭和历史上的先祖充满感激。

 

7.     历经改革开放四十五载的泱泱中华文明焕发蓬勃生机,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我出生于一个小农家庭,自家的稻田面积还不到0.9公顷,但我非常感恩这段艰难的岁月。我是家里的二儿子,还有个大哥,儿时几乎都和祖母同住。所以,我是粮农组织唯一一位有小农背景的总干事。正是那些曾经吃过的苦,教会了我如何破旧革新。

 

掌声

掌声

掌声

 

8.     当然,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也赶上了好时候。我是幸运的。多年前,我曾到访南美洲,包括秘鲁、智利、阿根廷和墨西哥。当时我对他们说,“你们的生活水平比中国好太多了”。他们听了,不太相信。后来,二十年前,我去了非洲,我说:“你们的生活水平比中国农民的要好。”他们听了,也不太相信。能够有机会运用关于小农和家庭农民的毕生经验和所学,为世界做出贡献,我是幸运的。

 

9.     今天凌晨两点半,我还在审阅总干办主任和首席经济学家发来的文件。近段时间以来,我记得只有三天没在半夜醒来。但是我是幸运的,两个小时工作完成后还是能入睡。而总干办主任和首席经济学家,他们却不能。所以你们看,我每天仍然精力充沛。而且我还比他们虚长几岁。所以我总说“心态年轻”非常重要。我们不能改变生理年龄,但是可以改变心理、身体和社会年龄,为社会和民众做出更多贡献。

 

10.       四年前,我就任粮农组织总干事,身体力行落实竞选纲领,打造更有活力的粮农组织。在各位、合作伙伴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坚定履行承诺。

 

11.       我还推动粮农组织转变文化氛围,上一任管理层中的三位副总干事,不论他们来自欧洲、非洲或美洲,我都推动他们继续留任,我还邀请丹·古斯塔夫森担任我的特别代表。

 

12.       机制、知识和经验的传承非常重要,不能任凭他们60多年宝贵的人生经验就此流失。为人才投入重金,并给他们试错的机会,但在其成长成熟后却不委以重任,这是难以想象的。

 

13.       我要感谢各位的包容和支持。我将他们留下,继续为各位、为所有需要其丰富经验的民众而工作,这也是秉承粮农组织的原则,将人力资源管理放在首位。单靠我自己,不可能面面俱到。我对他们寄以厚望和信任,有时也给他们施加压力。我事事亲力亲为,哪怕是正门摆放的鲜花也要亲自过问。刚开始的时候,洛朗·托马斯先生还不太适应,因为一般总干事都认为自己是“大人物”(原文:大土豆)。

 

14.       但我只是个“小土豆”。我在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第一次见到来自加拿大的研发主管副主任时,我说,我是个“小土豆”,他说,你不是小土豆,我说,我是个“小土豆”,他说,你不是,“小土豆”这个词儿有别的含义。

 

15.       今年,我发表了新的竞选纲领,我将继续推动粮农组织从总部到各国办事处实现现代化发展。依照粮农组织《基本文件》《章程》《规则》和职责,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推进落实,加强问责,提高成效。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青年和女性赋能工作持续推进,将助力形成系统性对策。我将全面落实不当行为零容忍政策。

 

16.       二十年前我曾担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负责纪律检查工作。各位也看到了,如有不当行为案件,我一律责成相关办公室调查处理。截至目前,我从未经手任何相关案件,因为我知道要让相关部门尽责。这些部门是在各位的支持下得以成立,他们应发挥作用,加强问责制,提高透明度,保护组织名誉。在粮农组织,名誉和问责是信任的基础。

 

17.       粮农组织将推进知识中心建设,推出更多专业产品,履行好服务职能。

 

18.       让人道主义之光照亮世界每一个角落,每个人以饱满的热情工作,精诚团结,众志成城。

 

19.       激荡昂扬精神,拥抱崇高使命,共建卓越的粮农组织。

 

20.       粮农组织为各国服务,理应由我们共同建设,让我们携手努力,打造全面履职、令人自豪的粮农组织。

 

21.       我的讲话就到此为止。让我们将承诺转化为行动,切实推动落实粮农组织各项战略,努力实现“四个更好”。 

 

22.       让我们团结起来,建设以人为中心、更健康、更繁荣的美好未来。

 

23.       我和我的团队必将不负重托。我将争分夺秒,坚守承诺。

 

24.       多谢!Thank you,Merci,Grazie,Spasiba。

 

掌声

掌声

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