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 会外活动: 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妇女和青年创业步伐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7/09/2022

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

会外活动:

推动数字化转型,加速妇女和青年创业步伐

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2927

 

诸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1.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共同放眼未来,探讨数字化转型的潜力。 

 

2. 促进数字化转型,有助于提高农业粮食体系生产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取得包容性成果。

 

3. 数字化转型也带来了重要机遇,帮助妇女和青年在农业粮食体系各环节加快拓展商机,有助于他们采取切实措施,努力消除饥饿和贫困。

 

4. 当今世界充满了纷繁复杂的挑战,冲突和战争、人道主义紧急情况、气候危机影响和新冠疫情叠加共振,导致经济冲击和衰退。

 

5. 与此同时,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等长期问题挥之不去,在过去几个月和几年内不断恶化。

 

6. 2021年,多达8.28亿人陷入饥饿,比2020年增加4600万人,比2019年增加1.5亿人。

 

7. 纵观全球,粮食不安全的性别差距持续扩大。粮食安全缺乏保障的女性比男性多1.5亿人。

 

8. 我们必须群策群力、行之有效地应对这些全球和区域挑战。

 

9. 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10. 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拓宽收入渠道,创造农业和非农就业机会和商机,尤其能惠及新一代农民和青年。

 

11.二十国集团的优先重点之一是确保所有人都能平等获取互联网和数字化服务。

 

12. 在全球紧锣密鼓地进行数字化转型之际,要确保发展中国家不会掉队,特别是妇女和青年。

 

13.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必须开展包容的数字化转型,必须发展掌握数字技能的农村社区,确保所有人都能包容、公平地获取数字技术。

 

14. 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世界各国团结一致、迅快行动、加大力度,促进绿色和智慧复苏,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发展。

 

15. 我们在开展行动时,应发挥数字技术的核心作用,因为数字技术有助于农业粮食体系:

  • 满足民众对安全和营养食物日益增长的需求;
  • 完善自然资源管理;
  • 促进生产水平高质量发展;
  • 确保经济发展惠及边缘群体、妇女和青年,促进他们有效参与农业部门。

 

女士们、先生们,

 

16. 我们知道,数字技术可以为小农和农村社区带来更多机遇,为他们提供“就在手边”的工具和知识产品。

 

17. 小农打开手机和其他数字工具,即可轻松掌握关于土壤、气候、灌溉、病虫害和市场价格的实时数据。

 

18. 无论买卖大小,他们还能申请贷款、联系农资供应商、开展商业交易。

 

19. 青年具备独特优势,能够广泛学习吸收相关知识和技术,助力农产品价值链实现技术驱动型发展,引领农村数字化转型。

 

20. 亚太区域是这类数字服务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应采取扶持措施,降低服务资费、加强用户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透明度,优化价值链主体之间的资源分配。这样才有助于降低互联网的使用门槛,尤其要帮扶弱势群体。

 

21. 我们必须利用数据、人工智能和数字公共产品,加速推动农业数字化转型。

 

22. 粮农组织全力以赴,运用我们所收集的知识和全球经验,助力各国加速向数字农业转型,加快采用数字技术。

 

23. 粮农组织积极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力争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24. 为确保包容、可持续地推进数字化转型,必须凝心聚力,共同解决农村地区连通不畅、能力不足的问题。 

 

25. 小农面临负担能力不足、技能短缺和监管瓶颈等结构性制约,导致他们难以掌握数字技术,无法抓住数字技术催生的商业和发展机遇。

 

26. 面对这些不利因素,青年和妇女往往首当其冲。我们理应在推动复苏的努力和行动中帮助这些群体受益,因为他们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变革作用。

 

27. 农村妇女在获取技术信息时面临的限制超过男性,因此,需要优先将弥合农村地区数字性别鸿沟作为首要任务。

 

28. 我们必须承认,数字技术的设计和应用方面都存在性别差距。

 

29. 为了弥合数字性别鸿沟,不仅要拓宽妇女获取数字技术的渠道,而且要提高妇女有效利用数字技术的能力。

 

30. 2019年,亚太区域超过41%的妇女使用互联网,相比之下,男性的比例将近55%。

 

31. 自2013年以来,互联网用户的性别差距已经扩大了7个百分点。

 

32. 因此,妇女更容易遭受新冠疫情引发的社会经济影响,导致早已存在的性别不平等不断加深。  

 

33. 我们必须投入资金,培养农村青年的数字技术能力,让他们积极参与农业粮食体系并开展创新。

 

34. 粮农组织将全力以赴,培养青年的兴趣和能力,帮助他们在农业粮食体系中从事体面的工作和生计。

 

35. 只要夯实基础,方能行稳致远,才有助于培育新兴市场、带动青年和妇女创业,促进区域和地方企业发展,从而支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36. 这也是粮农组织《2022-2031年战略框架》的核心要义所在。《战略框架》针对具体问题精准施策,为未来十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37. 为了加强数字技术的变革力量,惠及农村妇女和青年,我们需要在实地、机构和政策层面制定行动计划,并切实加以落实。

 

38. 我们还需要营造有益的安全和政策环境,提供足够的保障,杜绝任何滥用市场权力的行为,确保他们从自由贸易中受益。

 

39. 我们在工作中高度重视提供数字公共产品。

 

40.  我们利用创新模式,促进知识从数据平台和实证资料库到实地的活学活用。 

 

41. 我们需要出台政策,整合开放数据、开放模式和开放内容,提出能惠及所有人的可行数字解决方案,以实现长远发展,不断走向新的成功。

 

42. 粮农组织将与伙伴开展更紧密的合作,向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更完善的数据和模型以及更具针对性的服务,从而协助各方积极适应,实现包容和韧性发展。

 

43. 例如,面向小企业推出小额信贷和再保险计划等金融服务。

 

44. 粮农组织正在持续开发数字公共产品清单,并向各国政府提供产品,造福各国民众。

 

45. 在此,请容我介绍粮农组织的数字服务体系。  

 

46. 该项目通过提供数字公共产品,赋权农民、小农、妇女和农业粮食体系创业者,帮助他们完善对自然资源的利用和管理,并提高农业产量和生产水平。  

 

47. 服务包括按国别直接向消费者的移动设备推送咨询信息,确保及时传播最新资讯,并推广农业服务。 

 

48. 我们将与各方伙伴紧密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公共产品,向公共和私营部门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

 

49. 为了促进采用数字技术,必须坚持开展建设性对话,实施联合行动,并交流最佳做法,确保制定有针对性政策,推动未来农业粮食体系的发展。

 

50. 此外,粮农组织还与全球伙伴开展合作,在实地制定农村数字包容行动计划,让创新成果更加贴近小规模农民的实际需求,进而提高粮食安全。

 

51. 粮农组织“数字千村”倡议旨在改造世界各地的村庄,打造数字中心,助力加快农村转型,缩小数字差距,包括性别和农村差距。

 

52. “数字千村”重点发展数字农业和数字服务,打造数字村庄,将农民与农业旅游等其他经济活动全面对接。

 

53. 由此,可以催生大量商机,拓宽收入渠道,并增强生计韧性,这尤其能为妇女和青年带来实惠。

 

各位同事,

 

54. 为了有效推动变革,发掘数字农业的潜力,我们必须携手合作、多措并举,积极利用科学与创新成果。

 

55. 同时,还必须构建统筹兼顾的监管环境,推动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合作,为小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进而加强包容的数字转型进程。

 

56. 数字技术能够形成重要驱动力,推动创造美好的未来。

 

57. 要营造有利的全球政策框架,促进数字农业工具的大规模应用。

 

58.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团结合作,发掘各部门的潜力,形成联动效应,持续不断地加速实现新突破。

 

59. 确保建设公平、包容、安全、有保障的世界,造福全人类。

 

60. 让我们提升效率、勇于创新、增进效益。让我们再接再厉、锐意改革,共建更美好的世界。未来将是数字化的世界!

 

61.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