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农业部长联席会议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11/10/2022

二十国集团财政和农业部长联席会议

致辞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21011

 

各位阁下、

各位同事:

1.        首先,我要感谢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印度尼西亚致力于在二十国集团议程下推动全球粮食安全议题。

 

2.         当前,由于新冠疫情、经济衰退、国际供应链中断、乌克兰冲突战争等全球性危机彼此交织叠加,我们正面临严重的粮食供应危机。

 

3.         9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粮食价格指数均值达136.3点,同比增长5.5%

 

4.        大多数食品的价格仍居高不下,并持续面临上涨压力,主要驱动因素包括:

  •          部分商品库存减少
  •          能源和肥料成本高企
  •          几个主要生产国遭遇恶劣天气条件
  •          与贸易政策相关的不确定性
  •          以及与乌克兰持续冲突相关的风险

 

5.        大多数国家的粮食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10%30%,国内粮价上涨尤其令人担忧,最贫穷、最弱势的群体首当其冲,其食品支出在收入中的占比更高。

 

6.        此外,各国货币对美元贬值也导致粮食进口成本增加,为这些国家带来额外的财政压力。

 

7.        低收入缺粮国家的情况尤其令人担忧,这些国家的财政资源在支付粮食进口账单时捉襟见肘。

 

8.        62个最脆弱的缺粮国家,粮食进口成本增加了240亿美元,17.9亿人受到影响。

 

9.        这些国家的粮食进口支出在增加,但是进口量却在减少。

 

10.      应对这些挑战通常需要增加预算费用,这必须通过增加政府借款、实施紧缩措施才能实现。

 

11.      这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重大影响,削弱消除贫困的努力,并损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进展。

 

12.      在这方面,我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批准设立粮食冲击窗口的决定,为相关国家提供紧急融资,解决与全球粮食负担能力危机相关的国际收支问题。

 

13.      “粮食冲击窗口承接了粮农组织提议设立的全球粮食进口基金。与此同时,我们不仅需要考虑如何帮助这些国家在短期内获得粮食,还要提高他们高效生产粮食的能力。

 

各位同事,

 

14.      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意识到,农业粮食体系和农村地区缺乏投资、研发不足、冲突和不安全的直接影响、极端气候事件以及经济放缓等粮食危机的主要驱动因素预计将在2023年继续存在。

 

15.      能源、投入品、生产和贸易成本高企,很可能对即将到来的农作季产生重大影响:农民生产、出口和收入都可能减少。

 

16.      这些因素会加剧我们面临粮食供应危机的风险。

 

17.      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防止出现这种情况!

 

18.     我们必须:

  •          第一、支持所有贫穷、脆弱的国家和群体获得粮食;
  •          第二、扩大社会保障计划和人道主义援助。长期处于粮食危机环境中的家庭迫切需要获得持续支持,以满足其粮食需求;
  •          第三、承诺建立一个开放、可预测和运作良好的全球市场和贸易体系。在此,我特别呼吁所有国家保持国际供应链和物流的平稳运行。
  •          第四、与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保持密切对话,支持他们的工作和目标。这一点至关重要!

 

19.      必须系统分析粮食和肥料价格高企对各国财政和经济的影响,以指导二十国集团的共同响应行动,

 

20.      同时,充分利用自2011年以来投入运行的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收集关于差距和机会的信息,提高协同增效,加强未来行动。

 

21.      粮农组织随时准备在技术上为编制信息图和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作出贡献,

 

22.      与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国际组织合作,实现降成本,促增产。

 

23.      但同时,我们应避免重复努力,那些价值业已得到证明的举措应成为我们工作的起点。

 

24.      粮农组织全面致力于与我们的合作伙伴一道努力,推动农业粮食体系向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且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以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25.      最后,请允许我祝贺印度尼西亚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召开这次联席会议,并推动这一重要的跨部门对话。

 

26.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