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 全体会议一: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 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16/06/2023

二十国集团农业部长会议

全体会议一: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粮食安全和营养

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印度海得拉巴,2023616

 

各位阁下,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面对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不断加剧的长期和突发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以低投入、高产出的方式满足粮食需求将成为一项巨大挑战。

 

面临经济困境、供应链破坏和冲突影响,以民众可负担的价格生产和供应粮食存在多重阻碍。

 

此外,各地区粮食不安全状况还因暴雨、风暴、旋风、洪水和干旱等极端天气而不断恶化。

 

粮食、燃料、肥料价格上涨,但采购方的购买力下降,使得我们面临的挑战更加盘根错节。

 

为推动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加大行动力度,大力引导投资和科技进入农业。

 

与此同时,还应秉承《巴黎协定》精神抗击气候变化。

 

过去两年来,经194个成员国批准,联合国粮农组织制定了《气候变化战略》和《科学与创新战略》。这两项战略的实施将推动我们向全面落实零饥饿目标迈出一大步。

 

粮农组织牵头粮食体系峰会协调中心,并将于今年7月携手意大利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举办粮食体系峰会阶段成果总结推进大会,回顾梳理转型进展。

 

我们还在着手制定降低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的路线图,助力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以内的目标,推动农业部门加快应对消除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2)的挑战。我们还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组织委员会紧密合作,并将在大会框架下推动实现以上目标。

 

与此同时,粮农组织正在开发先进工具,为统筹落实零饥饿和1.5℃温升目标开辟新路径。

 

为了将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度以下,同时实现零饥饿目标,离不开大规模资金投入。粮农组织大力推行“手拉手”行动计划,促进加快行动步伐、加大投资力度,为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保驾护航。为此,我们需要大家的长期支持。2023年10月16-20日,“世界粮食日”活动周期间,我们将与世界粮食论坛配套举行“手拉手”投资论坛。

 

祝贺轮值主席印度就增进粮食安全和营养开展大量工作,并且强调全球—尤其是全球南方—出台有利政策、开发运用科技、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开展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