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2023年高级别政治论坛 “克服危机,推动转型,促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人掉队” 高级别互动对话会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10/07/2023

2023年高级别政治论坛

 “克服危机,推动转型,促进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不让任何人掉队”

高级别互动对话会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讲话稿

2023710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同事,

 

很荣幸有机会与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不足,令人担忧。

 

近年发布的多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不断敲响警钟,提醒我们在实现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偏离了正轨,进展未达预期。

 

7月12日,我们将与伙伴机构联合发布2023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旗舰报告。这份由联合国粮农组织携手数个合作伙伴机构编写的旗舰出版物将提供去年饥饿和营养不良人口的相关信息。

 

报告显示,我们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2,即到2030年实现 "零饥饿 "目标方面进度滞后。

 

长期以来,遭受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的人数始终居高不下,迫切需要更好的创新解决方案。

 

我们需要继续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满足各国所需所求,为所有人保障粮食安全。

 

转型的目标是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展望未来,我们必须:

 

首先对最脆弱国家进行投资

 

提高其韧性。

 

除了粮食援助,我们还必须支持营养食物的本地生产。目前,在所有紧急状况下提供的粮食安全资金中,只有8%用于援助农业生产。

 

实施农业援助同时关乎长期发展和短期复苏。

 

第二,出台政策促进可持续提高生产水平。

 

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以产出健康、营养的粮食。

 

因此,投资应涵盖硬件基础设施和价值链基础设施、创新和新技术,重点关注自动化和数字技术。

 

第三,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

 

这一举措可提高粮食的边际效用,减少粮食浪费的潜力尤大。这可以让我们为更多人提供粮食,如果落实到位,此举每年可惠及12.6亿人。

 

第四,确保更可持续和更高效利用肥料。

 

第五,改善水资源管理。

 

因此,三月我们就在此地举行了联合国水事大会,而上周在罗马举行的粮农组织部长级大会的核心议题正是 "水资源管理促进四个更好: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第六,加强为妇女赋权,为青年提供发展机遇。

 

为此粮农组织成立了妇女委员会和青年委员会,旨在让这两个群体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和农村发展方面发挥领导作用。

 

当前世界面临着重大挑战,但是即将召开的2023年联合国粮食体系阶段成果总结推进大会为我们提供了重要契机。大会由意大利政府主办,将于7月最后一周在粮农组织罗马总部举行。 我们将在粮农组织欢迎各位的到来。届时各国部长和数位国家元首都将齐聚一堂,进行精彩的辩论,我们期待与会各方分享最佳做法,并最终提交进展报告和国家路径审查报告。

 

最后,粮农组织愿与包括私营部门、学术界、民间社会和农民在内的所有合作伙伴开展密切合作,响应时代急需,团结一致逆转不利形势。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