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屈冬玉总干事与欧盟大使举行会晤 “全球粮食安全:机遇与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角色以及欧盟的优先事项” 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5/07/2022

屈冬玉总干事与欧盟大使举行会晤

“全球粮食安全:机遇与挑战,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角色以及欧盟的优先事项”

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准备稿)

2022725

 

各位同事:

 

1.        《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指出,2021 年世界饥饿人口达 8.28 亿,较 2020 年增加了 4600 万,较疫情暴发前的 2019 年则增加了1.5 亿。

 

2.        疫情加剧了长期存在的不平等问题,让消除饥饿变得更加困难。

 

3.        最新预测表明,2030年世界饥饿人口可能会超过6.7亿,与零饥饿的目标相去甚远。

 

4.        在20个国家或地区,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很可能进一步恶化,包括两个区域集群,即饥饿热点地区。

 

5.        我们必须共同努力,防止严重粮食不安全状况在接下来几个月以及更长远的时间里加速恶化。

 

6.        由于欧盟在全球网络、IPC和粮食不安全体验分级表等众多领域的持续支持,我们可以更好地监测和预测饥饿热点地区,并有针对性地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7.        乌克兰战争和世界上一些国家正在发生的冲突,以及气候危机的影响,使全球局势更加错综复杂。

 

8.        我们迫切需要推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提高韧性,减少脆弱性,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程。

 

9.         农业粮食体系转型需要我们关注4个主要领域,这些领域也与欧盟的优先事项直接相关:

 

10.      首先,我们必须投资于受粮价上涨影响最严重、最脆弱、最需要帮助的国家。

 

11.      要更重视在本地生产营养食物从而改善供应;目前,应急粮食安全援助资金中仅有8%用于农业生产。

 

12.      第二,我们必须制定既能提高生产力又能保护自然资源的政策。

 

13.      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以促进健康、营养的膳食和公平的结果需要大量的财政投资,估计约占农业粮食市场规模的8%。

 

14.      投资既要包括道路、灌溉、电力和数字化等硬性基础设施,还要包括储存和冷却设施等价值链基础设施,以及银行和保险基础设施。

 

15.      需要在创新和新技术以及更透明的市场信息系统方面增加投入。

 

16.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市场透明度和协调至关重要,因为这有助于稳定市场和价格。

 

17.      农产品市场信息系统(AMIS)是提振全球市场信心不可或缺的工具,粮农组织将继续通过这一系统努力提高全球市场透明度。

 

18.      第三,我们需要确保更有效、高效地利用现有的产出和投入,必须以更少的投入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

 

19.      我想给大家举三个例子:

 

•         我们要使用最新的技术来优化农业用水的效率;

 

•         我们必须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目前,损失和浪费的粮食每年相对于约12.6亿人的口粮,还会对环境产生负面影响;

 

•         我们要利用技术来提高肥料的利用效率。

 

20.      而横跨各领域的关键加速因素是科学和创新。

 

21.      我们需要将所有基于科学的解决方案与关键的多边进程(如COP27)结合起来,以加速转型。

 

22.      最近批准的《科学与创新战略》将帮助我们在农业粮食体系的生产率、质量、多样性、效率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达到新的水平。

 

23.      《气候变化战略》则将指导粮农组织为成员应对农业粮食体系中的气候挑战和落实《巴黎协定》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24.      我们必须加大努力,调动所需的知识、伙伴关系和资金,以成功推动这两项主题战略的协同实施。

 

25.      科学和创新对于寻找应对当前气候挑战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

 

各位同事,

 

26.      今年5月,我在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强调,农业是实现长治久安的关键之一。

 

27.      我与另外两家联合国驻罗马粮农机构负责人一起向安理会通报了冲突和粮食安全问题,并一致重申罗马三机构能够发挥关键作用,扭转严重饥饿日益加剧的趋势。

 

28.      粮农组织还为全球危机应对小组制定了8项政策建议,以应对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以及与当前冲突相关的风险。

 

29.      乌克兰战争减少了粮食、饲料、肥料和燃料的出口供应,导致粮食价格进一步上涨,危及2023年的收成。

 

30.      周五签署的黑海粮食协议将促进全球获得俄罗斯的粮食和肥料,这是应对全球粮食危机的重要一步。

 

31.      为帮助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应对不断上升的进口成本,粮农组织提议设立全球粮食进口融资基金,为粮食采购提供援助。

 

32.      在你们的支持下,这项基金可以由主要金融机构在其国际收支金融机制下实施。

 

33.      粮农组织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全球应对粮食危机网络,促进合作,共同寻找有利于人道主义-发展-和平联动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34.      通过这一重要平台,国际社会可以协调集体行动,保持连贯一致,防止粮食危机、减轻其影响并促进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35.      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必须具有包容性才能真正落在实处。

 

36.      蒂默曼斯副主席最近强调了让《欧洲绿色新政》实现公正结果、造福社会的重要性。

 

37.      只有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决策,我们才能向前迈进。

 

38.      各大洲的证据表明,女性比男性更缺乏粮食保障,而疫情无疑加剧了这一差距。

 

39.      我们需要确保妇女、小规模粮食生产者、青年和农民也能融入转型。

 

40.      我们需要继续共同努力,因为只有通过密切合作,才能实现重要的目标。目前,我们已经共同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41.      我们成功控制了沙漠蝗灾,在非洲之角、也门等地保护生计,

 

42.      通过强有力的全球协作,我们还加强了全球防治草地贪夜蛾的行动。

 

43.      此外,“同一个健康”方针和基于此的全新“四方合作机制”让我们得以进一步加强人类、动物、植物和环境健康方面的合作。

 

44.      粮食系统协调中心也已经成立并开始运作,利用联合国系统更广泛的能力支持成员实施其国家路径。

 

45.      粮农组织将继续与各方共同努力,支持全球粮食安全联盟监测粮价上涨的驱动因素和影响,并帮助确保有需要的国家获得投资、融资、数据和最佳实践知识。

 

朋友们,

 

46.      合作是解决未来艰巨挑战的关键。

 

47.      我期待着粮农组织继续与欧盟合作,保持强大、高效、有效且连贯一致的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的转型。

 

48.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