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可持续发展目标16落实大会 高级别全会三:以参与式决策加快推动粮食体系转型并落实气候变化应对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31/05/2023

可持续发展目标16落实大会 

高级别全会三:以参与式决策加快推动粮食体系转型并落实气候变化应对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23531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各位同事,


1. 很高兴今天出席本次重要会议。

 

2. 本月初,我出席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集团负责人会议,我在发言中谈到应围绕粮食、能源和气候之间的联系,统筹施策,重点落实关于粮食安全、健康、和平与繁荣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

 

3. 我明确提出国家层面应落实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增强政治承诺,建立协调统一的政策和监管框架;

 二、加强多利益相关方对话,围绕四个“加速因素”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三、关注各类干预计划中的技术、创新、数据和呼吁因素(治理、人力资本和制度),加快产生影响,最大限度兼顾各方利益;

 四、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利益相关方的人员和机构能力。

 

4. 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积极支持成员围绕上述四个方面促进发展。尤其要指出的是,《新和平纲领》将推动各方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2(消除饥饿)、可持续发展目标13(气候行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16(和平与正义),加快推动转型,应对农业粮食体系危机和气候危机影响。

 

5. 当前,饥饿形势十分严峻,8.28亿人处于长期饥饿状况,2.58亿人面临重度粮食不安全问题,冲突、气候冲击和经济危机近几年导致粮食安全状况持续恶化。

 

6. 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具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7. 为了实现转型,我们必须重点关注性别平等,通过跨部门举措应对青年、土著人民、贫困人群、移民、牧民等群体面临的挑战。

 

8. 我们应推动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确保实现“四个更好”: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9. 为此,我们正在推进三方面关键举措:

 

10. 一、为最可能掉队的弱势群体加强法律赋权保护。这是切实应对当今世界挑战,以法治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在这方面,保障土地权属十分重要。

 

11. “食物权”往往始于生产权,而生产权的基础则是土地权。土地获得权和土地保有权是贫困农民保障粮食安全和生计的重要资产,对地方社区而言也是如此。

 

12. 如果说权属构成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那么包容性土地治理和管理体系则是社会保障战略的关键要素,有助于增强韧性,应对脆弱性、冲击和压力。

 

13. 二、未雨绸缪,着眼未来。我们要把握努力方向,如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适当权衡,有效协同,不形成非成即败的局面,避免贻误时机和制造新的冲突。

 

14. 迈向目标的过程中,应以数据和分析为引路标,粮农组织重视投入制定全新解决方案,为成员提供指导。

 

15. 粮农组织地理空间信息平台采用先进技术,斩获重要奖项。粮农组织制定路线图,推动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2,同时确保全球温升幅度控制在1.5℃以下,该路线图即将发布。

 

16. 开展分析工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问题和制定对策,更重要的是,在冲击和不确定性面前首当其冲的民众和社区常遭到忽视,分析工作能够提醒我们不要将其遗忘。

 

17. 三、治理包容有效,以民众为中心。我们应汇集全体利益相关方,采用创新型参与式决策机制,带动整个体系不断促成所需变革。

 

18. 我们须为全体变革行动方赋能,尤其是后来者。

 

19. 不让任何人掉队,不仅仅是一个结果,更是实现结果的手段和举措。

 

20. 只有生产者、消费者、贸易方、供资方群策群力,才能实现全球农业粮食体系转型。这要求我们要转变膳食结构,以及生产、加工和投资等方式。政府、企业、民间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应积极参与,共同创造、共同所有、共同实施、共同建设同一个未来。

 

21. 治理的改善离不开创新的机制。正因如此,粮农组织发起世界粮食论坛,自2021年起在每年十月中旬举办。我们推动青年和女性加强科学和创新,引导投资进入农村,应对各类挑战。

 

22. 粮农组织“手拉手”行动计划以包容性举措加强知识交流,创造投资机会。

 

23. 世界粮食论坛的科学与创新论坛和青年科学家小组推动青年引领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加快气候行动。

 

24. 粮农组织的工作远不限于此,我们支持项目和计划实施,为全球青年培养技术能力和领导力,推动女性牵头的民间社会组织发挥更大影响力。

 

25. 我们所处的时代挑战重重,但我坚信,有了良好的分析工作和机构设置,我们必将实现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26. 有了信心就有了希望,有了希望就有和平。如此进行,可持续发展目标16必将实现。

 

27.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