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2022年联合国大会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的粮食安全: 挑战、战略和紧急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20/09/2022

2022年联合国大会

 

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的粮食安全:

挑战、战略和紧急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讲话稿

 

2022920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1. 当前,全球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区域面临重重挑战,各种不利影响叠加共振,导致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贫困状况加剧,

 

2. 拉加区域所受新冠疫情冲击最为严重,导致2020年区域内GDP下降7%,是全球平均降幅的两倍多。

 

3. 就业率急剧下降导致贫困水平大幅上升,其中非正规经济部门的失业状况尤为严重。

 

4. 2019 年至 2021 年间,拉加区域极端贫困人口增至 8600 万人,食物不足人口攀升至2006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5. 饥饿人口达到5650万人,中度或重度粮食不安全人口则上升至 2.68 亿人。

 

6. 在全球范围内,女性在上述人群中的占比均高于男性,但拉加区域的性别差距远大于全球平均水平,并且自疫情暴发以来呈持续扩大的趋势。

 

7. 拉加区域为世界粮食供应做出了重大贡献,所产粮食足以实现自给自足,然而饥饿、贫困和营养不良水平上升的现实却与其相悖。

 

8. 乌克兰战争和其他各类冲突造成供应链中断以及主要商品的国际价格上涨,带来了一系列难以预料的挑战。

 

9. 拉加区域许多国家都是小麦、玉米和植物油的净进口国,因此极易受到当前价格冲击的影响。

 

10. 不断上涨的肥料成本引发重大关切,对肥料进口率达到85%的拉加区域而言影响尤其严重。主粮产量和单产双双面临风险,或将引发粮食供应和消费能力危机。

 

11. 六月份,拉加区域的粮食价格年增长率已达到11.9%,低收入家庭遭受的影响最为严重。

 

12. 为应对这一系列挑战,拉加区域必须着力推进转型,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和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13. 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

 

14. 我们需要在四大优先重点领域加快采取行动:

 

15. 首先,立即通过社会保障体系向弱势群体提供直接支持,重点关注农村地区和脆弱人群。

 

16. 第二促进农业生产,确保家庭农民能够负担并获取种子和肥料以及流动资金和技术支持,并帮助他们与市场对接。

 

17. 第三促进农产品和肥料贸易,防止粮食生产进一步中断。

 

18. 第四开展投资发展具有气候抵御力的农业,应对和扭转气候危机的影响。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支持投资,开发具有气候抵御力的技术,同时采取包容性气候行动。

 

各位同事,

 

19. 面临当前形势,我们必须精诚合作,综合施策,以可持续方案应对当前挑战,实现长期、包容和可持续的发展。

 

20. 粮农组织致力于携手拉加区域内外成员国及所有合作伙伴实现这一愿景。

 

21.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