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干事 屈冬玉

联合国粮农组织“农民奖章”颁奖仪式 授予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阁下 讲话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 屈冬玉博士

28/01/2024

尊敬的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阁下,

尊敬的布隆迪副总统普罗斯珀·巴宗班扎阁下,

尊敬的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穆萨·法基阁下,

我的好朋友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发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

各位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各位今天上午莅临粮农组织总部,出席“农民奖章”颁奖仪式。这枚奖章的历史意义不言而喻,既是对埃塞俄比亚农业建设成就的褒奖,也是对非洲农业发展的肯定,因为非洲的粮食安全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首先,我谨祝贺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阁下,您以卓越的领导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拼搏的热情干劲,引领埃塞农业粮食体系开展波澜壮阔的历史性转型实践,全面推动农村发展,稳步推进由您发起的“绿色遗产”倡议。

我相信,再过10年,埃塞必将实现繁荣发展,并将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埃塞,迈向和平未来。

我很荣幸能够向阿比总理颁发粮农组织“农民奖章”。这项殊荣是粮农组织的最高荣誉,由粮农组织总干事亲自认定并颁发。

自我2019年就任粮农组织总干事以来,这是我首次颁发“农民奖章”。无论对于您个人,还是非洲大陆,获奖都是实至名归。颁发这枚奖章也体现了我心系埃塞、情系非洲的情怀。

粮农组织“农民奖章”设立于1977年,表彰在推动全球粮食安全、减贫、营养和农村发展事业中,尤其是在应对农村发展面临的复杂严峻挑战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非凡成就的各国杰出领导人。

我们呼吁世界领导人展现强有力的政治承诺和政治热情,纾解农村人口生存与发展难题,同时促进粮农组织立足自身职责使命,践行《粮农组织章程》序言所述宗旨,保证人类免于饥饿。

2018年上任伊始,阿比总理便以浓重的家国情怀和高瞻远瞩的发展愿景,为实现加强粮食安全和营养以及推动经济发展的目标不懈努力。他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接连出台并积极落实多项创新举措,有效应对多方面全球重大挑战。

今天仪式一开始对您的介绍中,处处可见这一非同寻常的成就。作为一家专业型、技术型组织,粮农组织对您团结带领埃塞人民和各方伙伴为实现这一愿景、改善国民生活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衷心祝贺并高度赞赏。

在您亲自推动下,埃塞“小麦生产促粮食自给”国家农业发展项目成效卓著、影响深远,为非洲更为全球贡献了埃塞模式、埃塞智慧。

我一直强调,非洲不乏丰富的资源禀赋和优秀的人才储备,不妨开拓思维,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开创非洲特色发展局面。因此,首先要与非洲兄弟姐妹分享最佳实践,促进各国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2023年2月,国际市场迎来首批埃塞出口小麦,埃塞在小麦增产领域树立的成功典范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具有重要的启发与借鉴意义。

此外,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了阿比总理,表彰他为解决埃塞与厄立特里亚战后20年边界冲突开展的工作。

这是对他政治功绩的高度认可。粮农组织作为专业型、技术型组织,高度赞赏阿比总理依托科学与创新、投资和有利政策,在技术层面为实现粮食安全取得的成就。

阿比总理曾任埃塞科技部部长,集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必备的全部三项要素于一身,即政治意愿、技术能力和科技背景。

和平安宁,粮安天下,和平是埃塞广大民众依靠农业维生的基础保障。

要从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跨入中等以及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实现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同时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是最具成本效益的手段,这是我对中国过去45年发展历程的总结。

要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000美元到8000美元的跃升,离不开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农村发展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助推作用。

阿比总理高度重视埃塞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强调借此契机改善国民营养状况。为此,他确立了 “2030年愿景:埃塞俄比亚粮食体系转型”国家路径,并责成一个粮食体系问题部际工作组全面提供支持配合,有力推动国家农业粮食体系转型。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认可。  

过去五年,我曾两次访问埃塞,亲眼见证了贵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灌溉系统、营销体系和育种技术得到全方位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和涉农企业发展以及小麦生产方面成就斐然,令人赞叹不已。

此外,阿比总理在推动埃塞绿色经济转型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亲自领导发起了一系列重要举措行动,其中以“绿色遗产”倡议为代表,计划在全国栽种250亿株树苗,与我2020年在联合国大会期间发起的粮农组织“绿色城市”倡议高度契合。

我们要鼓励成员国掌握主动权、主导权,大力支持并积极落实“绿色城市”倡议,为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发展打造示范样板。我们要将农业粮食体系深度融入城市化进程。

阿比总理在这方面发挥了突出的引领作用,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没有多少人认识到您为实现这一长远愿景付出的努力,因为树苗长成大树,往往需要10年甚至100年的时间!

我个人对此深有感触。大约20年前,我在中国担任地方领导期间启动了一座森林公园建设项目。18年后的今天,人们享受到了公园的益处,但没人知道我们是什么时候种的树苗!

这是一项超长期投资,但“绿色城市”倡议、绿色公园、森林公园可以切实造福公众。

我已经看到了“绿色遗产”倡议的前景,未来的埃塞将是一个魅力无穷的绿色国度。

因此,作为粮农组织总干事,我很荣幸邀请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阁下上台领取粮农组织“农民奖章”。

这是对他以民生福祉为己任,为坚定支持粮农组织履行实现全球粮食安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崇高使命所作贡献和承诺的褒奖。

让我们实现低投入、高产出。

让我们开拓进取、力争上游,造福人类,守护地球。

现在有请阿比总理上台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