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应急和抵御力工作

莫桑比克社区发挥集体行动的力量

养羊在加强农村社区粮食安全和韧性中的作用。

穆里帕自豪地展示他在粮农组织支持下饲养的几只山羊。

©粮农组织/凯西奥·戴蒙德

16/11/2023

莫桑比克德尔加杜角省,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树荫下闪烁着微光。穆里帕·因塔普正在照料他的山羊,把大树枝放在围栏里让它们尽情享用。作为当地农民协会的成员,穆里帕带头照料协会的牲畜。

他儿子有空的时候也会加入。“我儿子帮忙养羊,现在已经带着其他的羊出去吃草了,”穆里帕自豪地说。

山羊为穆里帕和他的社区带来了许多好处。羊肉和羊奶是稳定的营养来源。山羊也可以出售,在当地市场上的售价接近55美元一只。农民协会帮助大家更好地抓住这些市场需求,促进积累财富。在这里,农民可以增强集体议价能力、市场联系和金融杠杆,并获得重要资源,如种畜、兽医服务和改良饲料。

然而,德尔加杜角省六年多的暴力和极端天气事件破坏了食物链,导致大规模流离失所。依靠农业维持生计的小农占该省居民的80%以上。这些事件对他们的安全、营养和创收能力影响很大,并使受冲突影响地区的69万余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

但是这个农民协会没有被打败。他们知道合作是走向恢复的宝贵渠道。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他们团结起来,充分利用集体的力量。他们的决定是:共同培育从粮农组织获得的山羊,以便更快地扩大羊群规模。

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粮农组织向穆里帕所在的当地农民协会提供了10只山羊(8只母山羊和2只公山羊)和24只鸡。粮农组织还以提供培训和自行车的方式支持社区疫苗接种员,以便更广泛地改善向社区提供的动物卫生服务。

除其他职责外,穆里帕还负责饲养山羊。但是,这一重大责任并非没有挑战。他收到山羊后不久,其中一只被偷了。他没有被挫折击垮,继续工作。



穆里帕牵头开展山羊养殖为他的社区服务。©粮农组织/凯西奥·戴蒙德

“山羊去吃草的时候,其他有山羊的牧民让它们同时在同一块地里吃草。我们希望它们能更频繁地交配,”他解释道。然后他指着两只怀孕的山羊说:“它们很快就要生了。你可以看出他们(作为母亲)非常亲密。” 



一只小山羊在喂食间隙停下来拍照。©粮农组织/凯西奥·戴蒙德

当山羊生下第一窝五只小羊时,穆里帕看到了自己的努力带来的好处。该协会朝着确保18名成员每人拥有两只山羊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粮农组织应急和抗灾协调员兼彭巴办事处主任瑞娜·阿纳尼说:“我很自豪地看到粮农组织支持该协会。有了粮农组织针对莫桑比克北部危机的农业生计应对计划的资金,社区成员可以确定自己的需求,这将促进长期变化。”

“这些努力服务于所有成员,帮助解决家庭营养和收入需求。该协会为实现这些目标所做的工作令人钦佩,”她强调说。“山羊饲养在加强粮食安全和韧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可以共同实现这一目标,为美好的未来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