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汤姆布朗并非人名,而是助力尼日利亚消除营养不良并增加收入的粥粉


用当地食材制作的粥粉为受危机影响的妇女提供营养和利润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粮农组织为尼日利亚东北部的境内流离失所妇女提供培训,以加工和推广可制作粥膳的汤姆布朗高营养粉。这种粉末由鱼、小米、大豆和花生等当地原料制成。 ©粮农组织

21/02/2024

有时,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就可扭转乾坤。而有时,这种解决方案的形式出人意料。

Maimuna Mashalele原先家住 Gambaru Ngala, 2014 年当地遭受叛乱分子袭击,她被迫逃离家园,痛失所有财产。后来她作为境内流离失所者生活在Zabarmari,一直在努力养活自己的八个孩子。

随后在 2021 年,Maimuna 与 汤姆布朗结缘。这并非人名,而是一款粥粉,更准确地说是一种传统的尼日利亚食品补充剂,由营养丰富的当地食材混合制作而成。汤姆布朗这个名字在当地也被称为 Garin Kunu,据信这个名字源自该产品在制备过程中理应“呈现棕色”(布朗意为棕色)。

Maimuna是接受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汤姆布朗粥粉加工和推广培训的20名妇女之一。培训内容包括粮农组织开发的粮农组织-Thiaroye加工技术(FTT),该工艺旨在改善鱼类的熏制工艺,减少其对人类健康的危害。

在食谱中引入鱼类可添加动物源蛋白质、omega-3脂肪酸和必需微量营养素等多重益处,对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认知至关重要。

除营养价值外,鱼制品的加入还为汤姆布朗粥食谱增添了新风味并丰富了质感,也使Maimuna和其他人能够利用鲶鱼和罗非鱼等当地的淡水鱼品种。

鱼经过熏制后,与小米、大豆和花生等当地食材进行混合,再经由烘焙形成营养成分较高的粉末,特别适合 6 至 59 个月的营养脆弱儿童以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

粮农组织还在博尔诺州、阿达马瓦州和约贝州各地建立了13个鱼类加工中心,并对目前管理这些中心的 350 名妇女进行了培训。

汤姆布朗粥特别适合 6 至 59 个月的营养脆弱儿童以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食用。 ©粮农组织

 “Garin kunu 对我家而言好处多多,”Maimuna 说到:“不仅可供我们自己食用,也可出售给有意愿的买家,而且市场很大” 。

2023 年 11 月的 协调框架(Cadre Harmonisé)分析显示,预计在 2024 年 6 月至 8 月的欠收季节,尼日利亚将有超过 2650 万人陷入重度粮食不安全状况,而至少有 170 万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已经罹患急性营养不良。

Maimuna 表示,当地市场对汤姆布朗粥粉的需求量很大,因为这种食品尤其适合儿童食用,预防发生博尔诺州等尼日利亚东北部各州常见的急性营养不良,当地持续发生暴力事件和土匪活动,食物获取因此受限。

同样身为母亲的另一位境内流离失所者Mairo Garba和Maimuna一样在位于Gongulong的加工中心工作,她表示汤姆布朗粥粉凝聚了妇女集体劳动的成果。

Garba说道:“根据需求情况,有时一周内我们可以生产多达 500 公斤的 [汤姆布朗粥粉]。但这要归功于集体的努力,中心的所有妇女都参与其中。”

在项目启动之前,当地的大多数境内流离失所者都没有可靠的收入来源,或是无法获取营养食物。

另一位在Zabarmari鱼类加工中心工作的妇女表示:“自我们社区开办加工中心以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也发生了很多变化。”

Garba表示,除习得新技能外,“生产加工鱼制品和汤姆布朗混合粥粉所获得的收入让我们得以支付孩子的学费,为他们提供食物,甚至能与其他无助和有需要的人分享额外的收益。”

除了为这些社区带来营养价值外,该项目还有助于促进当地的粮食生产和生计。妇女们从生产加工鱼制品和汤姆布朗混合粥粉中获得的收入有助于支付子女的学费。 ©粮农组织

分发汤姆布朗粥

作为旨在应对急性营养不良和帮助社区生产营养丰富食物项目的组成部分之一,汤姆布朗粥粉生产得到了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200万美元的资助。

该项目的另一项要素是向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分发经过加工的汤姆布朗粥。迄今为止,该项目已向博尔诺州和约贝州的17000名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发放了汤姆布朗粥。

项目还特别注重为妇女提供营养培训,因为女性在家庭的健康福祉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尤其是在儿童生命的早期阶段。向妇女提供营养方面的教育和资源,包括制作汤姆布朗粥类的营养餐,可另其有能力就家人的健康做出知情决定。这种赋权可在社区层面产生积极的连锁效应。

这项举措不仅着眼于营养维度,还有助于促进受危机影响的地区扩大本地粮食生产,从而为这些社区建立可持续分发网络和改善基础设施打开了大门。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