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HS -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of the United Nations has designated the Archipelago of Chiloé as "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      From left to right: Juan Sebastián Montes, Intendant, Los Lagos Region; Alan Bojanic, FAO Representative in Chile; Luis Mayol, Minister of Agriculture, Chile; and Cecilia Guineo, Chiloé farmer representative. © MINAGRI/FAO.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发展历程

为了应对破坏家庭农业和传统农业系统的全球趋势,2002年,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世界首脑会议(南非,约翰内斯堡)期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发起了一项保护和适应性管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全球伙伴关系倡议。

自此以后,利用各种预算外财政资源,开展了许多项目,协助成员国确定和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遗产地,并举行国际、区域和国家会议、研讨会、培训班,提高成员国能力,传播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理念。通过开展上述活动,经认定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遗产地数量有所增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在国际和国家层面均获得了相当程度的认可。

在全球层面,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在众多政府间论坛上受到高度赞赏。在国家层面,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促进制定了将农业文化遗产纳入农业发展计划的政策。它还在促进可持续利用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以及遗传资源、保护传统知识体系和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影响,更重要的是,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架起了一座桥梁。

随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在众多国家和国际论坛上日益得到认可,能见度越来越高,粮农组织理事会第一四八届会议同意在粮农组织框架内确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倡议正式地位,批准启动大会决议草案拟定进程,在本组织内确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地位。包括2014年农委第二十四届会议在内的多个治理机构讨论了这一倡议,最终在2015年粮农组织大会第三十九届会议决定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纳入粮农组织工作之中,在2016-2017年期间提供正常计划资源支持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的核心业务,同时认识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工作将主要依靠预算外资金。

此外,通过建立一个新的科学咨询小组(自2016年开始为期两年的活动),精简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的治理和工作安排,以促进其高效顺利的运作。科学咨询小组于2月22-23日召开了首次会议。该小组就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提供科学建议,并进行遗产地的认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