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合作

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扭转土壤退化趋势,守护地球,造福人类

屈冬玉总干事出席柏林“全球粮食和农业论坛”并讲话

 

28/01/2022

柏林 —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博士今天出席柏林全球农业部长会议并表示,为了满足全球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必须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对气候危机,扭转土壤退化趋势。

全球95%的食物产自土壤。然而,不可持续的农作方法、自然资源过度开发,以及全球人口不断增长,导致土壤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全球三分之一的土壤已经退化。据专家估计,到2050年,土壤侵蚀可能导致作物减产10%。

土壤作为仅次于海洋的重要碳汇,为减缓和适应气候危机发挥了关键作用。全球土壤退化已造成780亿吨碳释放进入大气层(10亿吨相当于1万艘美国航空母舰满载重量)。全球土壤有机碳封存分布图显示,土壤每年可吸收高达20.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相当于34%的农业用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土壤中还蕴含着千姿百态的生命形态。据估计,全球25%的生物多样性存在于土壤之中。

屈总干事在会上指出:“为了供养不断增长的人口,需要增加粮食供应,并保证食物安全、营养、不受污染且不会致病。”“各国必须进一步下定决心,实现可持续土壤管理。”

应德国农业部长Cem Ozdemir邀请,来自世界各国的70多位农业部长出席了一年一度在柏林举行的全球粮食和农业论坛 (GFFA),交流意见与看法。

扭转土壤退化趋势

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粮食和农业领域土地及水资源状况》发出警告,我们的农业体系正“濒临极限”,其中包含了土壤、土地和水构成的复杂网络。

土壤侵蚀的威胁最为严峻。据估计,到2050年,土壤侵蚀可能导致农作物减产10%,造成750亿吨土壤流失。

土壤污染也是一大难题。土壤污染不分国界,危害食物、饮用水和空气。过度或不当使用农用化学品是造成土壤污染的一大诱因。自21世纪初以来,全球工业化学品年产量已翻了一番,达到近23亿吨,预计到2030年还将增长85%。

土壤盐碱化是另一大挑战,已波及全球1.6亿公顷耕地,每年有150万公顷土地因盐碱化而丧失生产力。

最后,土壤研究缺乏可靠数据。根据全球土壤实验室网络的调查显示,55%的受访成员表示缺乏分析能力,体现在人力资源短缺、程序缺乏一致性和设施设备不完善等各个方面。

去年10月,粮农组织发布了全球盐渍土壤分布图,由来自118 个国家的数百名数据处理人员联合制作完成。依据分布图提供的信息,在开展气候变化适应和灌溉项目时,专家能够确定需要采用可持续土壤管理方法的地区,并为决策者提供参考意见。

再接再厉 保护土壤

屈总干事呼吁,各国必须立足《可持续土壤管理自愿准则》《世界土壤宪章》以及《肥料可持续使用和管理国际行为规范》,做出更强有力的承诺。

加大投资力度也是土壤工作的一大重点,尤其应重视支持采用可持续土壤管理方法,促进土壤再碳化并保障土地权属。       

屈总干事对本次会议通过的联合公报表示赞赏,称赞公报体现了“各国致力于维护土壤健康,通过保障土地权属保护农业用地的承诺”,并表示粮农组织愿意协助公告落实。

屈总干事说:“通过全球土壤伙伴关系等各项机制,粮农组织致力于保护土壤健康,支持在各层面开展可持续土壤管理,为所有人实现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不让任何人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