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家园:共同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计

粮农组织在维护可持续生计的同时保护亚马逊雨林

关键事实

亚马逊是地球上现存最大的热带雨林的家园。这片雨林的面积约是印度的两倍,在调节全球气候和提供诸如水净化和二氧化碳吸收等其他服务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亚马逊有3300万居民和约420个原住民社区。原住民社区直接依赖亚马逊的资源以满足水、食物和生计需求。这些生计和生活方式与雨林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养护存在本质的联系。亚马逊拥有占陆地物种一半以上的动物、植物和昆虫种类。

粮农组织领导的亚马逊综合保护区项目通过RedParque(即拉丁美洲自然公园、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区域技术合作网络)为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亚马逊保护区管理者提供支持,并确保对这些保护区进行有效的协同监督。通过强化管理流程,亚马逊综合保护区项目有助于保护当地和原住民社区以及他们的生计,有助于维持亚马逊生态区的生物多样性,并能为管理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生态系统提供支持。

多个世纪以来,亚马逊地球一直是那里数百万人的家园,他们依靠自然建立社区并与自然融为一体。

气候变化不仅威胁到亚马逊的自然资源,还威胁着以亚马逊为家的人们的生活和生计。

豪尔赫·乔布·特里戈索来自维拉佛罗里达(Villa Florida)的一个社区,该社区是在玻利维亚玛努里皮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内从事巴西坚果管理工作的10个社区(由约306户家庭组成)之一。数公里外,居住在科里钦社区的奥马尔·马斯克斯也得益于巴西莓和巴西坚果的可持续生产。两人的共同之处是;他们都是雨林守护者。

豪尔赫·特里戈索指向他房子周围广袤的雨林说道,“在这里,我们不砍伐植物。这里是保护区,我们不应该砍树或伐木。我们了解我们生活的地方。”

位于玻利维亚、巴西和秘鲁边境的玛努里皮保护区幅员辽阔,面积达747 000公顷,是玻利维亚野生动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它还拥有亚马逊盆地最重要的两条河流,马德雷德迪奥斯河和玛努里皮河。

由于森林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像玛努里皮这样的保护区被视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利用自然方法应对气候变化的最佳方式。保护区保护了生态系统,同时维护了居民的文化价值观念,并宣传了当地传统的自然资源管理方法。

保护亚马逊的愿景

粮农组织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自然基金会及欧洲联盟合作开发了亚马逊综合保护区项目,RedParques是主要执行合作伙伴。项目涉及亚马逊生态区所覆盖的8个国家(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秘鲁、苏里南和委内瑞拉)及法属圭亚那领地。

亚马逊综合保护区项目促进了对亚马逊保护区的有效协同监督,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对亚马逊生态区的影响并提高居民生计对环境变化的抵御力。项目确保采用区域性和跨国界的方法,更有效地保护了生物多样性,并守护了依赖亚马逊获取食物和维持生计的社区及当地经济。

奥马尔解释说,“我们必须要呵护雨林。比如在过去,我们砍倒巴西莓果树获得果实,现在我们不再那样做了,我们爬上树摘果子。我们必须呵护这些树,因为我们靠它们生活。”

在玛努里皮,经济发展主要依赖雨林资源,特别是巴西莓和巴西坚果。目前玛努里皮人也开始尝试以可持续方式生产巴西莓。巴西莓和巴西坚果的可持续管理已经成为亚马逊社区的典范。举例来说,巴西坚果已在国际上被认证为优质产品。

南部风景地区(El Paisaje Sur西班牙语,意为南部风景)是亚马逊综合保护区项目的两个优先行动地区之一。它由玛努里皮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玻利维亚),钱德斯州立公园和卡尊巴-伊拉希马采掘保护区(巴西)、普鲁自然公园和普鲁公共保护区(秘鲁)组成。

我们在保护什么

对豪尔赫、奥马尔和亚马逊各个社区来说,实现生计可持续发展和保护亚马逊资源事关其生存。

但在这个星球上,无论我们身居何处,亚马逊都在以我们可能都意识不到的方式让我们受益。它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净化水源。这些作用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可它们一旦消失,世界就会改变。亚马逊发生的事情会影响我们每一个人。

哥伦比亚国家公园的官员安德里亚·巴列罗强调说,“亚马逊是世界之肺。它为全球不同的国家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所以如此重要。”

共同保护

包括豪尔赫和奥马尔所在的社区在内的各个社区正在学习如何负责任地使用亚马逊资源。通过与巴西和秘鲁的保护区机构合作,这些社区互相学习,采用了保护当地的最佳做法。理念和经验的学习与交换充实了亚马逊综合保护区项目的内容。

通过举办有助于整合亚马逊生态区不同国家的行动计划和经验的联合培训与研讨会,项目为亚马逊生态区的国家携手工作和进行超越国界的思考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角。

2011年至2015年间,亚马逊地区设置了44个新保护区。亚马逊综合保护区项目致力于确保采用区域性方法妥善协调和管理这些地区。迄今为止,亚马逊地区超过1.7亿公顷的土地都受到了保护,该项目的愿景是,努力寻找更多的优先保护重点,以造福当地人群。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