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发展格林纳达金枪鱼价值链


加勒比次区域协调员 Renata Clarke

格林纳达通过公私合作促进各利益相关方携手合作,在保护海洋生物的同时,改善了金枪鱼捕捞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FAO

15/11/2021

金枪鱼和类似金枪鱼的鱼类,尤其是黄鳍金枪鱼和大西洋旗鱼,约占格林纳达报告渔获量的 70%。据估计,格林纳达每年捕捞 2550 吨鱼,渔业在该国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创造了就业和收入、保障粮食和粮食安全,同时也是外汇的主要来源。
渔业是当地经济的支柱,鱼类也是当地餐桌上的主角,是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渔业部门主要由小规模企业构成,为当地市场和消费者提供鲜鱼。此外,渔获物也会走向出口市场。

©Joshua Clement

作为格林纳达人实现粮食安全和创造出口收入的重要资源,金枪鱼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ICCAT)的最新评估表明,黄鳍金枪鱼(YFT)并未被过度捕捞,这与人们的预期相悖。然而,尽管没有到认定过度捕捞的程度,但在未来一到两年内,种群和国家配额仍有可能存在重大问题。因此,这有可能导致减产,影响渔业。再叠加气候变化(包括海面温度变化和海平面上升)的影响,可能对依赖该部门获取营养和就业的渔民生计产生巨大影响。

全新的可持续方法

为了改善金枪鱼保护,提升金枪鱼的收获价值,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格林纳达农业、土地和林业部开展了以可持续改进金枪鱼价值链为中心的行动。
由全球环境基金(GEF)和世界银行资助的全新方法是基于渔业绩效指标开发模型(FPI-DEV)开发的,考虑了社会、环境和经济的影响。
根据此模型设计的融资和资源保护战略完全基于渔民、渔民社区以及政府的实际情况和经验,同时还会明确界定各利益相关方的角色、投资潜力和资本需求。
随后再完成商业模式的开发,为私营部门企业、渔民组织和政府创造经济回报激励,让他们能够投资于确定可以改善资源保护、同时又能促进金枪鱼价值链的技术。这种渔业发展的公私合作方法能够让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以全面审视为了减少兼捕、增加金枪鱼收获价值以及支持资本投资所需要的一切资源。金枪鱼渔业现已进入渔业改进项目(FIP)以获得海洋管理委员会的认证,以便打入更高端的市场,并制定计划以推动金枪鱼渔业更可持续的发展。
得益于这一全新方法,渔民将从更高的可持续标准与供应链增值中直接获益。
公私合作的伙伴分别是One Skip Development(一家具有长期经验的创新渔业开发公司)和两家当地渔民协会(格伦维尔和古亚夫渔民协会),通过合作,他们建立、验证和实施三重底线方法的能力得以增强,从而能够促进格林纳达渔业发展。
这些变化让出口和当地供应链更加高效,比如出口商品从去头、去内脏的金枪鱼转向金枪鱼腹。而获益的则是当地的渔民、渔民协会以及营利性公司。预计通过这些改变,格林纳达的金枪鱼渔业收入每年将增加150万美元以上。

©FAO/Iris Monnereau

成功的公私合作

 为了支持价值链的可持续性,一家目前未充分发挥产能的国有加工厂正在进行重建,并采纳食品安全和其他更先进的技术以实现完整的供应链可追溯性。格伦维尔和古亚夫渔民协会已成为其所有权结构的一部分,负责管理重建后的加工厂,同时他们也正在接受有关提升捕捞技术可持续性和运营高标准加工厂的培训。

此外,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金枪鱼链的数据收集和追溯系统将得到改进,包括实时收集数据的能力。这将有助于建立新的数据和信息系统,并使得政府能够向区域渔业管理组织提供数据,同时将重点从数据收集转向数据分析,因为这将是有利于监测渔业可持续性以及对价值链发挥长期影响的关键,同时,这也将有利于该部门的主要参与方做出更明智的决定。


格林纳达的公私合作项目是大西洋金枪鱼渔业的第一个渔业改进项目(FIP),代表了促进加勒比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为团结各利益相关方,改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并保护海洋生物,提供了理想典范。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4. Life below water, 17.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