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农组织基于世界农业普查数据,推出全新的公共工具

粮农统计数据库增设新数据域,使评估世界各地农业部门的发展趋势变得更加容易

追踪追踪农场规模。

©FAO

24/05/2022

罗马 - 政策制定者和辅佐他们的研究人员又有了一个功能强大的新工具。

粮农统计数据库是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数据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近日在其中增设了一个重要的新领域,可以更为便捷地比较和评估成员国农业结构的长期趋势。

粮农数据库是一个开放性的全球公益门户网站,收集覆盖农业部门生产、贸易和消费的海量数据,并对数据进行比对协调。从就业和维持生计的角度看,农业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经济部门。近年来,粮农组织积累了大量的关于温室气体排放、土地使用、森林覆盖和农业投资的重要信息。最近,粮农组织在数据库中增设“来自农业普查的结构性数据”,通过精细的国别报告提供信息,其中包括通过追踪农场规模、农场务工人员和农场主获得的最新数据。

高级统计师海罗·卡斯塔诺是粮农组织世界农业普查项目的负责人,在他的主持下,项目成功完成。他表示:“这些数据在全世界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些信息非常珍贵,从最基层开始一层一层地采集,能够反映世界所有农场的真实情况。”

通过这个新的数据域,相关信息一目了然,诸如某国有多少个农场,各自面积有多大,决定农场所有权的土地权属类型,农业劳动力的性别比列如何,有多少人在农场生活和工作。所有这些数据都来自于各国开展的农业普查。

卡斯塔诺说:“政策制定者可以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农业结构进行比较,同时研究人员也可以开展分析,例如研究不同面积的农场在国家和全球层面的分布情况。”

关键信息

俄罗斯联邦的农场总面积最大,为4.51亿公顷,其次是澳大利亚、美利坚合众国和巴西。

如果不考虑面积大小,俄罗斯也是每千人拥有农户或农场数量最多的国家,其次是中国、越南和印度。

农场平均面积最大的国家是澳大利亚且遥遥领先,其次是冰岛、阿根廷、乌拉圭、加拿大、新西兰和捷克共和国。

在进行了农业普查的国家中,农户平均面积最小的是帕劳、孟加拉国和埃及。

在立陶宛、拉脱维亚和斯威士兰,由妇女作为户主的农户占比达到或超过了40%,但均未超过50%。

在八个国家,60%或以上的农场土地并非由所有者经营,而是对外出租。除了北马里亚纳群岛外,这些国家都在欧洲,包括法国和德国。

由公司、合作社或政府机构等法人经营的农场在法国、乌拉圭、关岛、南非、捷克共和国和冰岛最为常见,但也很少超过10%。如果按农场面积而不是数量来衡量,法人经营的农场在纳米比亚、斯洛伐克、毛里求斯、捷克和保加利亚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紧随其后的是秘鲁和匈牙利。

在巴西、越南、乌拉圭和大韩民国等国家,大部分农业人口实际从事农业。在这几个国家以及布基纳法索、缅甸和日本,这一趋势正在上升。

农业普查的重要性

普查显示存在着各种类型的农业体系,多样性显而易见,这表明制定农业政策必须因地制宜。粮农统计数据库增设新的数据域,提供历史信息,推动农业政策进一步优化。目前1990年、2000年和2010年的农业普查数据已经对外开放,2020年的数据一旦到位也会很快纳入。

粮农组织统计司还将启动对历史数据的扫描、文本挖掘和上传工作,最早的数据可追溯到1930年代,当时由国际农业研究所收集,粮农组织1945年成立后接替了该研究所的工作。

粮农统计数据库的新数据域作为一个强大的工具,向所有人开放,数据的采集由世界农业普查计划在粮农组织的指导下完成。

这个新工具推出之前,粮农组织的专家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工作,计算全球小农为养活世界人口发挥的作用。随着新的数据域内容逐渐丰富,粮农组织和成员国政府及研究人员的分析工作将更为便利,农业政策研究可以变得更为精细。

联系方式

Christopher Emsden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291 [email protected]

粮农组织新闻编辑室 (+39) 06 570 53625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