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国际条约

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全球信息系统

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全球信息系统

《国际条约》第17条规定

各缔约方将在现有信息系统基础上建立和加强全球信息系统,以促进与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有关的科学技术信息和环境信息的交流,期望这种信息交流通过使所有缔约方获得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的信息而有利于惠益分享”

在2015年第六届会议上,管理机构通过了全球信息系统愿景和首份工作计划,载于 第3/2015号决议。《愿景》指出,全球信息系统“对现有系统加以整合和提升,创建信息和知识全球门户,加强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保存、管理和利用能力”。管理机构还将《愿景》转化为七项目标和工作计划,明确2016-2022年期间开展的具体活动。

管理机构设立了第17条科学咨询委员会,就开发该系统及其组成部分、发现对该系统有潜在影响的新工作领域、选择该系统试点活动向秘书提供一般性建议,并应秘书要求就维持系统运作和进一步更新工作计划的其他措施和行动提供建议。科学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6年11月在罗马举行,第二次会议于2017年6月举行,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6月举行。 管理机构表示欢迎2017年粮农植物遗传资源数字对象标识符工作取得的进展。

2019年11月,管理机构再次召开科学咨询委员会会议,要求其继续审议数字序列信息/基因序列数据相关科技问题,并酌情审议国家立法。

伙伴关系与合作

自2017年以来,全球信息系统与世界粮食和农业植物遗传资源信息及预警系统(WIEWS), Genesys平台种质资源全球信息网络和欧洲植物遗传资源搜索目录(EURISCO)建立了伙伴关系和联系。2020-2021两年度,秘书处致力于加强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植物遗传资源中心的文件和信息系统(Web-SDIS)以及《生物多样性公约》信息交换机制的联系。管理机构还要求秘书继续加强与DivSeek倡议国际网络、全球农业和营养开放数据(GODAN)、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大数据平台、基因库平台以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机制 的合作。

管理机构还要求秘书继续推动各项举措,支持国家和区域粮农植物遗传资源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开发和转让计划,例如国家植物遗传资源计划能力建设计划技术共同开发和转让平台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