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FAO/Luis Tato

农村减贫

1990年至2017年期间,生活在极度贫困线下的人口数量从19亿人下降至6.96亿人。但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的破坏性影响使减贫趋势自1990年以来出现首次逆转。如果不能当机立断采取变革性行动,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全球所有形式贫困)就无法实现。

粮农组织支持各国制定以证据为基础的政策、战略和计划,从而根除贫困、终结饥饿并减少不平等现象,侧重点放在农村地区。

近年来,极端贫困现象更多发生在农村。尽管农村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48%,但他们在极端贫困人口中却占到80%。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各国在开展根除贫困工作时都需要把农村地区作为重点。

粮农组织支持各国把行业政策聚焦于农村贫困人口,从而确保粮食安全与营养,促进经济包容,强化具有环境可持续性的生计并提高对风险和冲击的复原力。

  • 尽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或将对农村和城市人口造成的影响情况证据仍有限,但毫无疑问的是今后若干年贫困仍将主要是一种农村现象。经济衰退的长期影响可能进一步加剧农村极端贫困和城乡不平等。此外,最贫困地区的人口增长将造成居住在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继续增加。仍需把更大注意力放在农村地区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世界各地各种形式贫困现象)和其他多数可持续发展目标,因为需要帮助的70%的目标人口处于农村地区。
  • 疫情愈发凸显了业已存在和不断加深的不平等问题会阻碍消除贫困工作的进步,特别是贫困人口在面临就业机会减少时所受保护较少,对卫健服务和支持的享有水平较低,且由于储蓄和资产数量少而造成抗御风险的能力较弱。
  • 疫情对贫困的影响是多维度的,尽管社会保护覆盖面迅速扩大等积极政策措施着眼保护千家万户不受直接收入损失的影响,但有必要采取长远和多领域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措施和强有力的复苏计划。强有力的复苏计划还应着眼打造更具可持续性、复原力和平等的经济和社会,解决掣肘经济系统减少贫困能力、从而最终阻碍经济发展本身的不平等问题。
  • 不能把消除农村贫困的目标与气候行动和粮食体系转型议程分割开来。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旨在打造更健康、更可持续和更公平粮食体系的承前启后的工作将充满挑战,尤其是对于小规模生产者和农村人口来说。因此,这两大议程都务必要把其最主要的贡献者放在核心并不让任何人掉队:要实现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农村贫困者以及脆弱人口,如家庭农户、小规模渔民、森林居民、牧民、妇女、青年及土著人口将需要成为所需变革的主要角色。
  • 鉴于贫困的多维度本质,务必要加强各级和各相关领域政府的作用,做出能够有助于设计、实施和监测消除农村贫困的多领域协调政策的治理安排。这些治理安排应当透明和包容,特别要把社区的权利纳入其中,立足发挥各种农村组织在提供服务、探讨需求以及在政策对话和发展进程中代表农村人口方面的基础作用。

专题资源

Share this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