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亚洲和太平洋

亚洲和太平洋区域是全球增长率最高的区域,贸易、投资和技术创新创造着巨大财富。但该区域大面积地区仍饱受长期贫困和气候变化影响之苦。收入不平等和环境恶化愈演愈烈。有近5亿人营养不良。2020年初的冠状病毒疫情迫使该区域各国作出较大政策调整。

数据收集有助于增强能力。

在新冠病毒疫情的背景下,粮农组织正在支持对一系列大量政策进行重新制定,包括粮食安全与营养方面的恢复计划。粮农组织继续支持区域战略制定、营养投资和数字化农业发展等工作。粮农组织还支持产业政策改革并帮助培养数据采集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方面的能力。2020年3月之后,粮农组织开始与试点国家(包括老挝、尼泊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实施“手拉手倡议”方面进行接洽。

主要政策信息

  • 在新冠病毒疫情背景下推动该区域农村和城市粮食体系转型。帮助各国调整应对饥饿和营养不良的粮食和农业政策,同时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制定以证据为基础的准则,帮助各国改进政策连贯性并构建能够满足最贫困和最脆弱民众需求的更具抵御力和更平等的粮食体系。

  • 根据“手拉手倡议”加速农业转型和可持续农村发展。与各国利益相关者及公共和私营机构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增强各国加速推进消除贫困(可持续发展目标1)和饥饿(目标2)并促进农村发展和经济增长的主导性和能力。促进采取以证据为基础的前瞻性方法,加速投资,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不断蔓延而对粮食体系运行带来的新威胁。

  • 培养各国采集和分析数据的能力并改进各国农业统计服务。加强粮农组织与亚洲理工学院和亚洲开发银行等组织的伙伴关系,提高各国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力。帮助各国应用地球观测得到的数据来生成农业统计。继续扩展在线课程,向政府官员提供有关生成农业统计的经济有效方式的培训,例如地理信息系统或以平板电脑为工具的数据采集。

  • 促进气候智能型农业,以可持续方式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食物需求。加大各国采用气候智能型农业及相关增强抵御力的技术和作法的力度。支持各国开展知识交流并开发管理气候危机风险的机制。支持各国开展人力资本投资,从而使小农也能够享有数字化革命带来的裨益。

  • 促进可持续捕捞和小规模渔业。帮助各国制定国家行动计划,预防和消除非法和不管制捕捞。与各国合作促进遵守关于保障该区域可持续小规模渔业的自愿准则。确保渔业、农业和粮食安全在国家发展框架中得到统筹整合,从而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  

区域主要出版物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