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与治理门户网站

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治理

“各层级的治理是指公共和私营主体阐发各自利益;发现问题并确定优先重点;以及制定、实施、监测和执行决定的过程。

改善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治理,从而加速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成为粮农组织各成员国、发展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的重要关切。

粮农组织在治理方面的职责和工作贯穿不同层级:在全球层面,粮农组织是开展政府间和多利益相关者政策对话;商签政府间条约、宣言、规范和标准以及自愿性准则的世界首屈一指的机构平台。

在区域层面,粮农组织促进区域和次区域协作,对共同目标、手段和计划进行协调,调适和实施更广泛的全球规范和指南并为采取更有效的区域集体行动创造有利条件。

在国家层面,粮农组织帮助成员国确定、分析和制定解决方案,应对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治理方面的主要挑战。

粮农组织在治理领域的工作力求根据国际商定的粮农组织和联合国规范提升开展包容、透明和有效的决策和行动的能力。

主要讯息

  • 治理和政治经济问题是多数可持续发展挑战的根本所在,制约着政策选项,若被忽视或误解,还会成为政策失败的痼疾。政策设计务必与治理分析密切联系,适应本国需要和优先重点以及制度和政治经济实际。不同具体情况下的制度演变动态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要对各种可能性进行评估并制定实现转型变革的战略,开展分析不可或缺。
  • 要做到切实有效,政策制定工作必须要与以证据和合理方法为基础的治理分析系统性联系起来。了解把握和兼顾相关治理和政治经济关切是必然要求,例如各利益相关者之间利益的多样性、决策进程中的实力不均衡,以及制约行动能力的建制刚性等。
  • 需要有制度机制来应对具有相互竞争关系的各种政策目标的不利影响和折衷。 替代政策选项、资源划拨及有关粮食和农业的其他决定往往需要在经济增长、社会平等和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之间达成折衷方案。创新治理机制可以有助于在实现粮食体系转型的协调行动中把各部门和主体重新定位为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
  • 治理的改进是为解决实际问题寻找答案的一个往复和不断调整适应的集体学习过程的结果。转型变革是一个随着时间演进的复杂进程。许多利益相关者在现状的某些方面拥有较大利益,但由于实力不均衡,他们的特殊利益往往造成结果的扭曲。往复学习的过程能够创造机会,在充分掌握咨询的基础上对干预战略做出调整,也能够得出符合实际和可持续的长远解决方案。

  • 在治理过程中与各种利益相关者开展互动并促进伙伴关系是不可或缺的工作。建立消除饥饿并为所有人确保粮食安全与营养所需的社会框架仍然是各国的基本责任,但履行这一责任的方式应当与不断变化的环境、知识、需要、风险和机遇相适应。要使这些努力坚持不懈就需要广泛的社会参与,即便是在政府变迁、预算有限以及社会经济和气候冲击的情况下。政府内部以及公共与私营部门之间的跨部门协调和沟通网络是促进政策有效性和粮食体系结果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治理工具

专题资源

分享本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