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ols
codexalimentarius > 关于《食品法典》

关于《食品法典》

《食品法典》是关于安全健康的食品,跟每个地方的每个人都有关。

国际食品贸易已存在上千年,但直到不久前,食品都主要是在当地生产、销售和消费。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进行国际贸易的食品数量呈指数级增长,如今进行跨国贸易的食品数量和种类之多前所未有。

国际食品标准

《食品法典》国际食品标准、准则和操作规范有助于提高国际食品贸易的安全性、质量和公正性。消费者能相信他们所购买的食品的安全性和质量,进口商能相信他们所订购的食品将符合规定。

保护消费者健康

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公众关切经常将《食品法典》置于全球辩论的核心。兽药、农药、食品添加剂和污染物都是食典工作会议讨论的部分议题。法典标准建立在独立国际风险评估机构或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组织的特别磋商机构提供的充分科学依据的基础上。

虽然建议成员国自愿应用法典标准,但在很多情况下法典标准是国家立法的依据。

消除贸易壁垒

世界贸易组织《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议》中对于食典食品安全标准的提及表明,食品法典在解决贸易争端方面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想采取比食典标准更严格的食品安全措施的世贸组织成员可能需要用科学证据来证明这些措施是合理的。

自1963年建立以来,食典体系已发展成为一个应对新出现挑战的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平台。国际食品贸易是一个一年20 000亿美元的行业,其中生产、营销和运输的食品达数十亿吨。

食品法典通用原则

《食品法典》的宗旨

《食品法典》的宗旨

《食品法典》汇集了全球通过的、以统一方式呈现的食品标准及相关文本。这些食品标准及相关文本旨在保护消费者健康,确保食品贸易公平。发行《食品法典》目的是指导并促进食品定义与要求的制定,推动其协调统一,并借以促进国际贸易。

《食品法典》的范畴

《食品法典》的范畴

《食品法典》包括所有面向消费者提供食品的标准,无论是加工、半加工还是未加工食品。供进一步加工成食品的原料也应视必要性包括在内,实现《食品法典》规定的宗旨。《食品法典》包括食品卫生、食品添加剂、农药和兽药残留、污染物、标签及其描述、分析与采样方法以及进出口检验和认证方面的规定。

法典标准的性质

法典标准的性质

法典标准及相关文本不能取代国家立法,也不能作为国家立法的备选方案。每个国家法律和管理程序都包含一些必须遵守的规定。

法典标准及相关文本包括对食品的各种要求,旨在确保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没有掺假的食品,并且保证食品的标签及描述正确。所有食品的法典标准均应按照法典商品标准的格式,并酌情包含其所列内容。

法典标准的修订

法典标准的修订

食品法典委员会及其附属机构有义务视需要修订各项法典标准及相关文本,确保其反映当前的科学知识及其他相关信息,并与之保持一致。

如有要求,某项标准或相关文本应遵循《法典标准及相关文本的制定程序》进行修订或撤销。

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每个成员都有责任明确有助于修订现行法典标准或相关文本的新的科学性及其他相关信息,将其提供给相关委员会。

《食品法典》和日常饮食

与食典委联系

 Twitter   YouTube

《食品法典》上的所有信息均公开、免费。

如欲了解更多情况,请阅读本网站上的常见问题部分(FAQ) 或请联系:

食典委秘书处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计划

粮农组织总部
Viale delle Terme di Caracalla
00153 Rome, Italy
电话:(+39) 06 57051

电子邮箱: [email protected]

Map under revision

保护消费者健康并确保公平的食品贸易有着重大利害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