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ols

食典和科学

法典标准的基础是充分的科学依据。《法典标准》从一开始就一直是一项基于科学的活动。众多学科的专家为《法典标准》的各个方面的内容做出了贡献,确保其标准能够经受得住最严格的科学审查。

两个长期专家组(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农药残留联席会议和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多年来提供了国际权威数据,被世界各地的政府、有关行业和研究中心广泛采用。他们根据现有的最佳科学信息开展安全评估和评价,汇编来自很多权威来源的意见,并编写出版物,这些出版物被视为国际参考文书。

可以说,食品法典委员会的工作以及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发挥的支持性作用,已为食品相关科学研究和调查提供了一个联络点,而食典委本身已变成交流食品相关科学信息的重要国际媒介。

专家机构

JECFA –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

JECFA –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

添加剂-JECFA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 (JECFA) 是一个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联合管理的国际专家科学委员会。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作为一个独立的科学委员会,开展风险评估,向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和两个组织的成员国提供建议。对于科学建议的申请主要是通过食品法典委员会(食典委)根据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联合食品标准计划制定国际食品标准和准则的工作来递交。

JMPR –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农药残留联席会议

JMPR –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农药残留联席会议

农药残留-JMP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农药残留联席会议向食典委及其农药残留专家委员会提供独立的科学专家建议。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维护两个独立的网站,从两个上级组织的角度着重说明农药残留的工作。

JEMRA –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微生物风险评估专家联席会议

微生物风险评估-JEMRA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微生物风险评估专家联席会议向食典委及其专家委员会提供独立的科学专家建议。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维护两个独立的网站,从两个上级组织的角度着重说明微生物风险评估的工作。

JEMNU-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营养问题联合专家会议

营养-JEMNU

遵照其他长期的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联合科学建议委员会的成功模式,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营养问题联合专家会议于2010年设立。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营养问题联合专家会议加强了粮农组织和世卫组织向成员国和机构(如食品法典委员会,特别是营养与特殊膳食用食品法典委员会)提供营养问题科学建议所发挥的作用。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营养问题联合专家会议应营养与特殊膳食用食品法典委员会或其他食典机构的具体要求举办会议。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营养问题联合专家会议秘书处确定并邀请相关全球专家参加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营养问题联合专家会议,该会议审查和评价了必要的证据,对于这些证据质量的客观评估也将提供给《食品法典》的风险管理者,从而设立合适的保护健康和包容性贸易的全球营养标准。

关键信息

关键信息

四个专家机构能够向《食品法典》提供科学建议: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农药残留联席会议、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微生物风险评估专家联席会议、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营养问题联合专家会议

甄选的独立专家以个人身份在专家机构任职的年限可达5年。

甄选程序确保卓越、独立和透明。

《食品法典》采用了风险分析来估计一项食品危害或状况对人类健康和安全的风险,以确定和实施适当的措施来控制风险,并向所有相关人员宣传风险及采取的措施。

《食品法典》中的科学

本视频着重强调了《食品法典》中科学的重要性。

法典标准具有科学基础,能被全世界的人们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