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和推广系统

热带农业平台

热带农业平台秘书处设在粮农组织,该促进机制由二十国集团支持建立,由45个代表农业研究、教育和推广以及国际技术、发展和供资机构的全球、区域和国家伙伴组成。

鉴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位于热带地区,并且热带地区能力差距特别大,该平台侧重于热带地区国家农业创新能力发展。

通过帮助消除能力差距,该平台旨在为农业创新铺平道路,满足主要用户即小农、中小农业企业和消费者需求。

“农业创新体系能力发展:扩大热带农业平台框架”(简称“热带农业平台–农业创新体系”)项目,是欧盟大型“通过农业研究发展智能创新:打造气候相关农业和知识创新体系”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旨在推动伙伴国农业和粮食体系转型创新,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韧性。

“热带农业平台–农业创新体系”项目由欧盟供资(作为“通过农业研究发展智能创新”倡议支柱2的一部分)、粮农组织实施,为期5年(2019至2024年),预算为500万欧元。重点在九个国家实施:布基纳法索、柬埔寨、哥伦比亚、厄立特里亚、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马拉维、巴基斯坦、卢旺达、塞内加尔。

该项目支持热带农业平台加强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国家农业创新体系在农业和粮食体系气候相关、生产和可持续转型背景下的创新能力。

该项目借鉴了由欧盟供资的“农业创新体系能力发展”项目的经验,后者于2015至2019年间在八个国家成功检验并验证了热带农业平台关于农业创新体系能力发展的“共同框架”。“共同框架”提供了一揽子方案来指导需求驱动的能力发展干预措施,是“热带农业平台–农业创新体系”项目的关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