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水是生命之本。 自亘古到未来始终滋养人类

线上活动, 16/10/2023

水是有限的,但水是一种无限宝贵的自然资源。 没有水,粮食和生命就无从谈起。  

 数个世纪前,人类的创造力推动发现了灌溉农作物的方法,农业和定居社区就此诞生。 这彻底改变了人们生产粮食的方式,世界各地不同的文明也由此崛起。 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最早的文明围绕水这一宝贵资源在河岸和洪泛平原肥沃的土壤上兴起而蓬勃发展,这并非偶然。从孕育了苏美尔、亚述和巴比伦王国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到埃及王国的母亲河尼罗河,再到印度的印度河、恒河和中国的黄河, 文明的摇篮虽各不相同,但究其渊源皆始于水。 

从古至今,人类定居社区始终受到水质和水量的直接影响。 事实上,为了确保定居的地区有充足的饮用水供应,人们开发了水处理和水资源管理的创新方法。   

今时今日,灌溉方法也许显得平平无奇,但几个世纪前,这却是让农业脱胎换骨的重大发明之一,对气候条件恶劣、降雨稀少的地区而言更具有特殊意义。    

古代希腊和中国的记录中载有人类历史上另一项不可思议的技术里程碑:海水淡化。这标志着人类具备了从咸海水中收集饮用水的能力,发现了新的供水来源。古往今来,水始终是农业生产力的关键所在,为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人人都能享有安全的水源,不让任何人掉队,这依然是当今的一大关切。    

水资源既便于获取又供应充足,这样能够满足人们需求的地方在地球上鲜有。 水资源供应、匮乏或稀缺的问题贯穿着整个人类历史,也仍然是我们今天必须面对的最紧迫的问题之一。 到 2050 年,世界人口预计将突破 90 亿,以健康、公平和可持续的方式为世界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粮食,其重要意义今时更甚以往。  

作为地球社区的一员,我们共同面临着数项水资源挑战,例如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和水资源分布不均。  

 为应对当今的水资源挑战,我们必须确保农业粮食体系有效用水,找到安全的废水再利用方式,保护我们的水域和水生粮食体系,在气候变化和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为每个人提供可负担、富营养的粮食。 

挑战环环相扣,我们也必须携手共同应对。    

必须通过科学和创新找到应对水资源短缺和安全问题的新解决方案,同时发挥传统知识的力量。 伙伴关系与合作对于确保获取安全的水源以及粮食安全也至关重要。 每个人都可以贡献一臂之力。    

水是联系人类的纽带;水贯穿着我们共同的历史、现在与未来。   

加入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