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亚历山德罗·维塔莱

“我们总会想想食物的来源和加工方法,想想如何在厨房里把它变成美味。”
17/08/2023

英国 

“你知道最好的有机商店可能是自己的后院吗?”这是亚历山德罗·维塔莱一个广受欢迎的园艺和烹饪系列视频的开头。这个系列很快在 YoutubeTikTok上为昵称“辣胡子”的他赢得了一批忠实粉丝。

亚历山德罗的短视频编辑巧妙,介绍了不少独特食谱,其中会用上自家种植产品的每一部分。他的目的是激励忙碌的城市居民亲力亲为,并且证明无论空间多小都可以种出自己的食物。

“我们一开始在阳台上种菜,”亚历山德罗回忆说。现在,他在伦敦东部一个8x5 的后院种菜。这个后院常常出现在他的视频中。他认为,这个小空间是他在网上取得成功的一部分,因为人们容易代入。“我和我的女朋友试图展示,这是任何人在家里都能做的简单事情。”

亚历山德罗在意大利长大,从他的祖父那里学会了园艺。“我总是和他在一起,给菜园浇水,他教我东西。我奶奶,她以前经常做饭。我总是在厨房里,偷着吃,试着吃。所以我们总会想想食物的来源和加工方法,想想如何在厨房里把它变成美味。”

在仅仅两年的时间里,亚历山德罗和他的女朋友(因为他热爱辣椒,她给他起了“辣胡子”这个绰号)将原本水泥硬化的院子改造成了郁郁葱葱的朴门永续绿洲。在这里,他们遵循免耕和最少浪费原则。

“植物完成生产后,我不会把它挖出来,而是让根部被已经存在的微生物分解。”其他有机废物则被制成肥料。“我不断回馈生态系统。”

亚历山德罗说,水资源管理是关键,因为这个空间种植密度很高。这包括雨水收集——从他们的温室屋顶收集到水桶中——以及垂直园艺——在地面种植箱上方悬挂花盆以利用溢出的水。

“我们做的另一件事是覆盖。我们在植物底部周围放置稻草或其他有机材料,因为这样可以保留水分,减少水分蒸发。”

这些都属于可持续原则。亚历山德罗希望新的种植者会因为他的视频和新的初学者指南《反叛园艺》(Rebel Gardening)而发现这些原则易于应用。

他的最新项目是改造一块从市政府那里廉价租赁来的110平方米土地,以展示一年可以种出多少食物。

不过,亚历山德罗给初学者的建议是从小处着手。“说到底,带多少菜回家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享受亲力亲为与土地打交道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