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阿尔马斯·塔斯比基若夫

“没有农业领域的现代知识,你就不会取得成功。”
09/08/2023

哈萨克斯坦 

像中亚其它国家一样,气候变化降低了哈萨克斯坦农田和牧场的生产力。阿尔马斯·塔斯比基若夫在阿拉木图附近经营着一个500公顷的养牛场。这位年轻的农民租下这片土地,既放牧,又耕种(为自己养殖的动物种植饲料作物)。阿尔马斯在大学学习农学经济学,毕业后创立了自己的农业企业。 

“我学习了五年,并不断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农场中”,他说。

虽然这些年来这些知识对他很有帮助,但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和人口压力要求像阿尔马斯这样的农民学习新技能,以保护环境和自己的企业。过去半个世纪,中亚的人口数量增加了两倍,给水资源和粮食安全带来巨大压力。与此同时,气候变化增加了干旱和荒漠化压力,并导致土壤含盐量上升。 

在阿尔马斯生活的这个地区,农田和牧场经常缺少灌溉用水,这意味着所养动物获得的食物更少。阿尔马斯总是渴望找到解决方案,他与粮农组织和全球环境基金联系,以了解哪些植物不需要太多水、甚至可以在含盐土壤中生长、同时仍然可以为奶牛生产大量饲料。2021年,在第一次参加教育田野日活动后,阿尔马斯收到五吨各类抗旱饲料作物的种子,包括苏丹草、甜高粱、红豆草、意大利糜子、苜蓿、麦草、燕麦和大麦。 

“尽管那一年的年景对牧场和所有农业生产都极为不利,但我还是设法从新作物中获得了非常好的结果”,阿尔马斯回忆说。

他还收到了关于如何管理牧场和田地的建议,因而能够充分利用新作物,且没有对当地生态产生负面影响。该地区的土地并不总能得到良好管理,有时还存在过度放牧,进而可能导致更多土壤退化、保水性差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而阿尔马斯得到的建议也有助于处理这类问题。 

对阿尔马斯来说,以气候智慧型方式管理自然资源是他工具箱中的另一个工具。“没有农业领域的现代知识,你就不会取得成功”,他强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