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安杰尔·利昂

“去月球种植莴苣的想法简直疯狂。我相信人类真正的未来要到海洋中去寻找。”
21/09/2023

西班牙 

早在2008年,西班牙厨师安杰尔·利昂就因提供世界上第一份浮游植物菜单而震惊了烹饪界。后来,2017年,他又率先推出生物发光鸡尾酒,其中使用天然为荧光蓝色的海藻制成的夜光混合物。这确实是人们预期利昂这样的米其林星级厨师会带来的头条新闻。

但利昂说,虽然他喜欢星星的闪耀,但他不是为了米其林星级。相反,几十年来,他努力让人们食用从未尝试过的海鲜,因为他想展示海洋在养活地球方面尚未开发的潜力。

“人类将不得不吃蟋蟀,或者应该去月球种植莴苣,这种想法简直疯狂,”他说。“我相信人类真正的未来要到海洋中去寻找。”

从海参到海洋蜂蜜,莱昂确信大多数存在于陆地上的食物——或者至少是味道——也存在于海洋中。他的使命是找到它们。

“海洋中仍有数百万种物种有待发现,”他强调说。

对他来说,问题不是地球上缺乏食物,“而是我们想从海洋中挑选食物,却没有利用海洋所提供的东西。”

改变这种情况的一个方法是把新的和不寻常的东西放在菜单容易让人注意到的地方。比如,大约15年前,他在加的斯省圣玛丽亚港的米其林三星餐厅Aponiente的团队开始使用海洋浮游植物作为配料。“[当时,]这个词听起来像是2050年,”他回忆道。“今天,25个国家食用这种浮游生物。”

利昂希望海洋农业也能发生类似的转变。海洋农业是他几年前开始率先使用的一个概念,指从鳗草中收获谷物。他说,它比大米更有营养,不需要淡水,而且可以创造一个美丽的生态系统。研究这种可能性使Aponiente不再仅仅是一家高级餐厅,还成了创意工厂和实验室。

利昂说:“我会把所有的星星都摘下来,只要将来能够养活人类。这是更重要的事情。”

在等待全世界接受海洋农业的同时,他希望自己的工作能重新唤起人们对海洋的好奇心和更可持续利用海洋的愿望。

“我相信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与热爱自然和我们生活的地方有关。就我而言,我爱上了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