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阿特夫·斯威拉姆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可以通过高效用水来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性”。
28/09/2023

埃及

说到尝试新事物,尼罗河三角洲的农民可能有点不情愿,阿特夫·斯威拉姆对此深有体会。毕竟,他就是在农民中间长大的。因此,当这位来自埃及的灌溉工程师想出一项节水新技术时,阿特夫认为在自己的家乡沙尔基亚村启动该项目是明智之举,“那里的农民认识我、信任我”。 

可惜阿特夫没料到自己的父亲会带头抵制。他回忆说:“父亲不相信这项技术会起作用,甚至极力说服邻居不要采用我的方法”。 

这是当地农民第一次收到高畦种植小麦的建议,而不是按照传统方法在平坦的水淹农田上种植小麦。后者需要大量用水,并且抽水和人工费用高昂。此外,有些小麦品种无法耐受过量灌溉。  

阿特夫小时候目睹了低效用水对尼罗河三角洲广大社区造成的影响,尤其是像父亲这样位于下游的农民。他还记得自己每天上学前凌晨 2 点就要起床帮助父亲灌溉田地,因为一天之中,只有这个时候的水量才够。   

而通过采用阿提夫开发的机械化高畦技术(MRB),上游农民灌溉用水减少,留下更多河水给下游的其他人。高床之间留有间距合适的沟渠,可以精确容纳灌溉相邻作物所需的水量。 

阿特夫说,实践证明机械化高畦种植非常成功,目前已在埃及全国推广,约有120万农民在使用这种方法。阿特夫曾在国际干旱地区农业研究中心(ICARDA)带领过多个机械化高畦种植项目,近期曾在粮农组织创新办公室供职。 

鉴于人工搭建高畦既昂贵又麻烦,阿特夫开发出可以按照合适的间距搭建高畦的机器。重要的是,这项埃及的本土技术“对于尼罗河三角洲资源贫乏的小农户来说既实惠又方便”。 

阿特夫说:“这台机器帮助农民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其中包括节约用水约25%,作物产量平均提高30%"。   

他的研究荣获 2015 年“日本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家奖”,区域内多家机构和国家目前正在使用这项技术。   

但最重要的或许是,这项研究为阿特夫赢得了已故父亲的钦佩,他的父亲曾在广播和电视上自豪地宣传这项技术。  

阿特夫说,对于农业而言,“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可以通过高效用水来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