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博赫丹·波波夫

“废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我们需要把它带回到物质循环中。”
11/09/2023

乌克兰 

大约15年前,博赫丹·波波夫住在乌克兰喀尔巴阡山脉一个风景如画的高山草甸上。他家附近那条河清澈透明,甚至可以饮用。他非常喜欢这一点。后来,博赫丹不得不搬家到下游不远的地方,他吃惊地发现河水变脏了,而且有一种化学品的味道。注意到这些变化使博赫丹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新焦点:改善他所在地区和乌克兰的水安全。

如今,博赫丹是乌克兰一个生态研究站网络的主任,他找到了收集、储存和净化水的解决方案,方便且成本低廉。第一个此类站点于2019年在基辅州勒日希夫附近开放。

自乌克兰战争升级以来,该站已成为国内流离失所者的流动枢纽,博赫丹为他们组织了再生农业用水和储水培训。

“有许多生态解决方案可供人们选择。但采纳那些方案通常很费钱,很多人无力负担,”他解释道。“因此,我试图开发出不需要大量投资就可以使用的解决方案。”

博赫丹的方案包括一个新的废水处理系统,他称之为“生物壶”。它利用有益细菌和生物炭作为过滤介质,净化废水。与此同时,生物炭吸收有价值的养分,这些养分以后可以用作土壤肥料。

“我们不需要丢掉废水,”博赫丹强调。“废水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我们需要把它带回到物质循环中。”

博赫丹已经在乌克兰实施了五个这样的系统。此外,他还开发了屋顶雨水收集系统和使用堆肥技术的“干式厕所”。 为了收集雨水并减少蒸发损失,博赫丹还鼓励人们在土壤、生物质或水箱中积蓄水分。

“由于气候变化,更干燥的环境在等着我们,”他说。“我们必须为落在地上的每一滴水而战。不要让它白白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