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沙利穆罕默德·瑞泽波夫

“蓄水池......储存着清凉的淡水。在沙漠中,水就意味着生命!”
25/08/2023

土库曼斯坦 

沙利穆罕默德·瑞泽波夫已经正式退休,但他还在土库曼斯坦中部布克里村中学教书。

这里的生活使他成了一个gumly,这是词专指在卡拉库姆沙漠里生活的人。沙利穆罕默德解释说:“[这个词的]字面意思是‘住在沙漠里的人’。

卡拉库姆沙漠南邻伊朗,北接乌兹别克斯坦,西靠里海,占土库曼斯坦全国面积近四分之三。布克里村位于沙漠中心。

“亲戚很少来看我们,”沙利穆罕默德说。“来客人的时候更少了。因为我们这地方很热。沙子可以热到70度!”

但是比来访者少更糟糕的是淡水严重短缺,他说。

卡拉库姆沙漠南部的村庄受益于大型运河系统,但沙利穆罕默德等居住在更北部村庄的人主要依靠水井和冬春两季可能收集到的雨水。

“一滴水就是一粒黄金!”他重复了一句当地常用的谚语。“很久以来,所有村民都梦想有充足的水。”

多亏学校校园内新建了一个sardoba(蓄水池),他们已经离这个梦想更近了。这是一个有盖蓄水池,可以收集雨水径流和空气中的露水。蓄水池有开洞的圆顶盖子,可以防止酷热和蒸发,同时允许空气和水流入。这个设计可以追溯到丝绸之路的时代。

“蓄水池容积只有60立方米,但对我们来说似乎很大,因为它储存着清凉的淡水,”沙利穆罕默德说。“在沙漠中,水就意味着生命!”

这个蓄水池现在可以满足学校大部分日常用水需求。而且,有了蓄水池,就可以在学校周围种更多植物来抵御炎热干燥的风。他说,他的学生现在也在村里种植,这使他们的环境教育更加实用。

“我们向学生们解释保护环境和沙漠植物对生活在沙漠中的人们意味着什么,”他说。 “学生们现在都争先恐后地去上生物课,因为他们知道他们将从事有益的活动——种树,用蓄水池的水进行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