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法蒂哈·提巴里

“我的梦想是让这个合作社在摩洛哥家喻户晓,让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其他地方。”
13/09/2023

 摩洛哥

法蒂哈·提巴里一直很爱学习。她说,20世纪60年代,她还是个孩子,那时她就很勤奋。她在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城市卡萨布兰卡上学,在学校里“总是名列前茅”。 

但是她的父母决定在她完成小学教育之前让她退学,因为她的头部受到冲击而出现了记忆问题。  

法蒂哈被困在家里,开始研究她妈妈用硬质小麦制作面食库斯库斯的方法。 

“我开始酷爱这件事,”她说。“我需要活跃起来。我不是那种喜欢无所事事的人。” 

 结婚后,法蒂哈一边抚养孩子,一边不断磨练手艺。但直到2013年,她才最终决定开始出售库斯库斯并自己种植所需原料。 

“我想专门种植硬质小麦、大麦和所有与库斯库斯有关的东西,”她说。后来,法蒂哈与同社区其他五位妇女组成了Nissae Lbssasla合作社。 

她们很快开始在卡萨布兰卡和附近拜赖希德的小市场销售。但是一开始经营合作社是一个挑战。 

“我们没有真正的组织,”她回忆道,也没有人接受过质量控制培训。 

一个大问题是他们使用的井水。“水质测试结果很糟糕”,她回忆道。 

她们最终通过国家农业咨询办公室和粮农组织找到了解决办法。粮农组织为她们举办了创业讲习班。“我们学会了发展合作社和提高产品质量,”她表示。“我们安装了一个过滤器,这使我们能够改善水质,并获得食品安全证书。” 

由于摩洛哥绝大多数水资源用于农业生产,提高用水效率是她所接受培训的另一个关键之处。 

“我学会了节约用水和种出优质作物的技术。” 

今天,法蒂哈梦想成真。“我的梦想是让这个合作社在摩洛哥家喻户晓,让我们的产品出口到世界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