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伊内丝·梅萨乌迪

“对我来说,遵从和尊重自然是生活的准则。”
25/08/2023

突尼斯 

现年四十岁的伊内丝·梅萨乌迪在突尼斯市附近一个小镇长大。但她的心一直在突尼斯西北部省份巴杰的农村地区。每年她都在那里度过夏天,陶醉于当地的文化和美味。

伊内丝在那里建设农场,还拥有一家成功的橄榄油企业。她说:“巴杰的香水和烹饪传统非常独特。”

“我童年的梦想是当农民,”她回忆道,并说这归功于她祖母的教导。“[她]教我去闻泥土的味道,去感受何时该修剪,何时不该。”

如今,伊内丝是一名农业工程师。在农场里,她将种植橄榄、耕种作物和养羊结合在一起。

伊内丝知道,对她这一代人来说,搬到农村非同寻常,尤其是,在一个缺水的国家经营农业难度很大。

“全球变暖每天都在发生,”她说。“我们看到气温超过了45度。水资源日益稀缺。情况令人不安。”

因为突尼斯的许多灌溉系统效率不高,“大量的水被浪费了,”她说。这就是为什么她转而采用一种高效率、低成本的传统灌溉方法:罗马式水罐。

“这种水罐尺寸不大,有很多气孔。我们把水罐埋在土里,根据植物的需要让水通过,”她解释道。"这是一种(再次)在地中海地区扎根的传统观念。”

这种赤土陶罐可以减少蒸发,因为水会渗入地表下的土壤。如果安装得当,它们会形成一个自动浇水的灌溉系统。它所提供的水不会超过植物的需要,所以根部不会腐烂。

伊内丝说,这为她节省了大量的水,还提高了总产量。

此外,伊内丝种植两种当地古老的橄榄品种:Chétoui和Gerbou。这两个品种非常适应当地土壤、气候和可用水资源。

伊内丝使用祖母的祖传配方制作具有芳香药用植物味道的独特橄榄油。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每个瓶子上的二维码了解原料来源和好处。

“我经营的产业是一笔负责任、生态环保且有利可图的投资,”她说。“对我来说,遵从和尊重自然是生活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