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粮食及 农业组织

2024 年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

Jacob Beaton与Jessica Ouellette

“我们把土地还给土著人民,重振土著经济,人人受益。打造健康有韧性的土著社区,和粮食充足的经济,这就是Tea Creek的愿景。”
28/09/2022

 加拿大 

Jacob和Jessica Beaton放弃了城市郊区的生活,移居英属哥伦比亚州,生活在140公顷的农场上,靠观看YouTube视频学会了种菜。4年过去了,他们虽然经历疫情,但是出产了上千公斤蔬菜,还在西海岸土著社区引领粮食主权的风潮。 

Jacob和Jessica共同创建了由土著领导的培训中心Tea Creek,为当地土著人民提供安全的文化环境,学习各种技能。 

疫情期间,两人亲身经历了本地粮食供应链中断,火灾和洪灾频发,对自己所在的Gixsan领地的粮食主权产生了担忧。 

当地土著领导人主动邀请两人为社区种植粮食,创造了转机。两人开放自己的农场,开始教土著人民种菜。 

Tsimshian族的Jacob说:“农场和农民人手都存在短缺。” 

在加拿大,土著人民占粮食生产者的比例不足1%。而与此同时,超过半数的土著家庭生活艰难,健康食品的售价在土著社区明显高于城市地区。 

Jacob说,加拿大的土著人口青壮年居多,发展速度快,他们在本地务农为生的意愿是其他人口的两倍,创建涉农企业的热情也高五倍,唯独缺乏机遇。 

Tea Creek的学员参与粮食主权培训计划,学习园艺、木工、无人机等课程,还掌握了操作机械、媒体宣传和项目运作等技能。毕业后,学员能全面掌握粮食体系各环节的宝贵技能与业务,可以直接转化为市场价值。 

2021年是Tea Creek全面投入运营的第一年,接待了超过1000名土著人民,提供超过6000次餐食,出产的粮食赠送给当地社区、接待的客人、项目员工和学员。 

迄今为止,共有84名土著学员完成项目课程,顺利毕业。他们继续生产粮食、建造本地温室和家庭菜园。 

为了在加拿大各地的土著人民定居地改善粮食安全,提高健康水平,Jacob和Jesscia积极宣传政策、融资,倡导改变土地所有权,消除土著人民发展的障碍。